【战“疫”故事】战疫记忆(六)—— 抗疫中的爱和希望

4月6日,北大医学405名抗疫战士,离开他们拼命守护72天的城市武汉,回到首都北京。而在一周前,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援鄂医疗队20名白衣战士,也在湖北鄂州奋战55天后,平安凯旋。白衣执甲,英雄归来!抗疫历程中有着太多温暖、坚毅、平凡、伟大,战疫记忆专栏特约北大医学援鄂抗疫医疗队员讲述感动他们的抗疫故事,分享他们的战疫力量。

战 疫 记 忆

本期讲述者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 王迪

今年这个庚子年,因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蔓延,我们都过得很不普通,尤其是武汉人。但在这次疫情中,我深深地感受到:比病毒蔓延更快的,是爱和希望!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之时,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之际,我们代表北大医院,积极响应号召,勇敢披上“战袍”,千里驰援一线。

在武汉奋战的两个月里,我们不畏艰辛、冲锋在前,以崇高的职业精神和精湛的医疗技术,使得一位位危重症患者康复出院,我们神圣的职业在这次疫情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通过这次参加医疗队,对我的心灵也是一种洗礼!面对比新冠病毒更可怕的,其实是你内心的不安。如果你内心脆弱,就会选择放弃,会破罐子破摔,会豁出去,这才是对我内心真正的考验。

这次,是我胜利了!我战胜了内心的恐惧和不安,选择勇往直前,直面新冠病毒,积极投身到工作中去,认真照护每一位患者,直至患者康复出院。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我们最佳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我们实现了危重症患者“高治愈”和团队“零感染”,我们很骄傲!

在武汉支援的这段日子里,点点滴滴的经历将成为我一生难忘的回忆!这些过往,让我更深的体会到,真正的爱不需要有太多语言,有些感动就放在心里面。

从驻地出发去上班,或是在驻地休息时,保洁阿姨都会亲切的对我说:“辛苦啦!谢谢你们!”多么普通的话语,却让我的心里暖暖的;

班车司机无论白天夜晚,一定准时在门口等候,每次下车都会随口嘱咐一句“一定注意安全”,温暖的话语照亮了夜晚的路,也照亮前方的希望;

每次进入病房前,感控老师都对我们及其的严格,也没少听到老师们的唠叨,感谢各位感控老师辛勤的付出,如果没有严格的管控,我们绝对做不到全员“零感染”;

进入到病房里工作,真的让我很紧张,神经时刻紧绷,还要面对需要我们护理的病人,是病人那一声“谢谢”、“辛苦”,让我有了继续努力的动力,在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下,努力完成每一项工作!

还有团队里的每一个人、背后坚实的大后方,他们是我们这些医疗队队员的精神支柱,每一次的动员,每一次的心理疏导,每一次的集体谈话,都在不断的鼓励着我,让我有信心坚守到最后一刻!

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也让我体会到爱与希望一直在心中。林语堂曾说过:“人生幸福的事,一是睡在自家床上;二是吃父母做的饭菜;三是听爱人讲情话;四是跟孩子做游戏”。

如今,武汉解禁了,我们回京了,我们再一次看到了春暖花开,车水马龙,也又一次感受到山河无间,人间皆安。




(来源: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文图、视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