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北医三院援鄂日记(二十三)

国家援鄂医疗队队员、北医三院宋泊:我的Hero,我的家

2020.3.23晴

今天是援鄂的第45天,也是和家人及妻儿分开的第45天,说不想家是假的。

从最开始病房爆满、门口排队办理入院手续到现在的大量病人康复出院;从最开始的毫无头绪干活儿到现在的各种工作得心应手。唯独不变的则是坚守武汉的这份信念,这一份由党及院方做坚强后盾的信念,也正是这份信念贯穿着始终,我们才能愈战愈勇。

be395e73a9cb480990551747971682be.png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来到武汉抗疫的这段时间,家里人一直在嘘寒问暖,其实在党的号召下各个地方都在给我们抗疫一线队员伸出援助之手,院方也是想尽各种办法为大家排忧解难。虽然听到我可以吃得饱穿的暖可以安心工作的好消息,家人还是担心我的健康问题,生怕被感染,而我告诉他们,在我们大家穿脱隔离衣的时候,总会有“战友”在旁边为我们检查,而且进病区前一刻,也有领导再次进行细微的检查。

抗疫期间,领导们一直关心着大家生活方方面面的事情,为了让大家做到劳逸结合,带着大家一起跳操,一起跳绳。在大家休息之余,分批去参观黄鹤楼的宏伟,体验樱花园的烂漫。

在这里最难忘的事情之一是在这里过生日的“战友”,在一个特殊的地点,特殊的时期,却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当然也有像我我一样的“战友”会错过父亲、母亲的生日,但是在这里送上一段给家人的生日祝福视频,仍然是一段难忘的记忆,我们能送的生日礼物也都是:安全回家。

要说来到武汉抗疫期间有什么挂念,应该就是未满九个月的儿子,还有既要照顾两个家庭,又要上班、看孩子的妻子,要说我们是英雄,你们在家的付出也是我无法做到的,你们也是我的Hero!

看到每一位患者开心地出院,我们甚至比他们还激动。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37床阿姨,来的时候说话都困难,我扶着她坐在床上予以吸氧,过了一会才可以阐述病情。经过一个月的治疗,阿姨各项指标达到出院标准,多年不好控制的糖尿病也完美地得到控制,在出院当天阿姨哭了,握住乔杰院长的手,阿姨说那种感激已经不能用言语表达,我们给了她第二次生命。

看到患者一点点变好,我们则需要更加努力,让我们一起坚定信念,再苦,再累,也要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国家援鄂医疗队队员、北医三院李思齐:C哩C哩,我们院长真的很可爱

对于武汉人民来说,乔杰院长是抗疫女战士,是给他们带来希望的人。

而在我们眼中,以前的乔院长现在有了新身份——我们的“乔妈妈”。来到武汉已经四十多天了,每日的朝夕相处,发现她真的很可爱——她对我们或严厉,或温柔,有自己的小爱好,也有小烦恼。

9079cbefe32f4dfa890d057783c5fd13.png

因为好多同事都是被临时通知来到武汉,很多人还没来的及理发。于是,乔杰院长就开创了业界首家“院士理发店”,大家对自己的新发型都非常满意。虽然现在已经有专业的志愿者来为我们理头发,但是院士理发店的故事依旧在“江湖”流传。

91eb8af9544f4bb094fe373feb97f3ec.png

为了保证大家的安全,即使是在驻地也不允许两个人面对面吃饭,但有同事还是顶风作案,也许是因为太想和同事说句话了,结果被乔妈妈抓了个现行。第二天食堂的桌子被撤走一大半,每个桌子只配了一把椅子。这个效果,真是立竿见影啊!

36f03ae888914f0a978101dda7232493.png

爱拍照,总要化身为摄影师是每个妈妈的通病,乔妈妈也不例外,拍花、拍树、拍人、拍灯,总之——见到啥,拍,就对了!

011d54500d374106b088c2dd4748b2b1.png

减肥这事当然也不能错过,那天乔妈妈给我们讲,晚上她还在工作,李翔老师给她送来了夜宵,她表示,坚决不能吃!结果忙着忙着,就把夜宵给消灭了!真是追悔莫及,赶紧上称称一下,果真肉已上身。哈哈。别桑心,一点都不胖啦!

8ae2f0ae551d4ec880ae656f70808b3a.png

三八节那天,医院为我们准备了小礼物还有鲜花,大家高兴的不行,结果乔妈妈却去了江对面开会,用微信送我们祝福,于是大家开始集体祝江对岸女神节日快乐。

b368aaa28c34498f962a7e1b4301e0b7.png

前两天,我们举办了护理技术创新挑战赛,乔妈妈携众神仙作为评委来参加。每个汇报都听的津津有味,真的没想到乔妈妈会给我们这么大的支持!对每个作品都进行了超认真的点评,我几个汇报的选手感觉像捡了大便宜,根据建议进行修改,感觉一下上升了好几个level,哈哈。

经过这段日子,我们发现,我们更爱乔杰院长啦。她是院长,是院士,是战士,更是我们可爱的乔妈妈。

在武汉的日子快要结束啦!大家都盼望着能早点回家,但是这段日子是值得永远记住的。因为有关心我们的乔妈妈,袁妈妈(袁晓宁书记),沈院(沈宁副院长),葛队(葛庆岗队长),李少云护士长,还有超级无敌可爱的一起并肩战斗的队友们,还有武汉热情的人们。每一天都被武汉这座城市感动着。

希望等樱花再次盛开的时候,我们可以再聚武汉,在阳光下畅快的呼吸!


国家援鄂医疗队队员、北医三院乔一娴:在耳边唤醒武汉

2151fb496c344ceaa83ce415e94322e3.png

2020.3.22晚

从2月7日到现在,

不知不觉中,经历了武汉的严冬和初夏,

从期待樱花的盛开,到粉色逐渐褪去,

从草木枯黄,到万树转绿,

仿佛整座城市都在慢慢的苏醒,

而我们,就是在耳边唤醒她的人。

每天乘坐在去往医院的班车上,

看着窗外掠过的风景,

心里总在默默的想象,

在这所城市不起眼的角落里,

一定有无数的人正在默默的付出,

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双手,用自己独有的方式,

慢慢的抚平这座城市的伤口。

在这里,我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

湿冷的天气状况,

花粉时节的过敏,

难以适应的饮食习惯,

面对病患的紧张与害怕,

每一次穿脱防护服的繁琐,

长时间戴手套长出的湿疹,

连绵的夜班,

紊乱的生物钟……

然而在坚定的信念面前这些都变得微不足道。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这信念承载着太多太多,

祖国的重托,

人民的期盼,

医生的责任,

还有战胜病毒的坚定决心。

“不管风吹浪打,

胜似闲庭信步。”

而我,

作为内科医生,救治病人是我的职责;

作为共产党员,挺身而出是我的责任。

力争在这场抗疫大考中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展现我们“90后”这一代的勇气与担当。

生命之托,重于泰山。

为了祖国人民能够早日找下口罩,呼吸新鲜空气,

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到底,

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期望。

武汉,一座英雄的城市,

没有一个严冬不会过去,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春风又绿江南岸”,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来源:北医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