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北医三院援鄂日记(二十一)

国家援鄂医疗队队员、北医三院袁晓宁: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2020年3月18日  武汉  晴

晌晴晌晴的天,一大早推开窗,让阳光肆意扑进房间。今天,队员们约好了拍集体照,9点多一点,大家就陆续到一层集合,小庄昱擎着“超级赞大拇指”兴高采烈地跑下来。说起这个超级赞大拇指真的还和我有点关系,有一次大后方问我们前方还需要什么,考虑到137人大部队需要的气势和携带的方便,我建议申请了大规格旗帜和旗杆,没想到后方很快就递过来了,更没想到庄昱因为研究旗杆误操作把大拇指伤了,现在裹了块纱布,自己还戏称要为三院点一个现场最大的赞。

到了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花园广场,队员们已经按昨天的规划,找到自己的位置,大家昂首伫立,用自己的身体在这片奋斗月余接近两个月的土地上组成了“北医三院”四个大字,小庄昱擎着他那受伤的大拇指跑前跑后,声音已近嘶哑,无人机在头顶上纯净的天空飞来飞去,同济医院宣传中心的同志们协同媒体记者们齐心协力,为这个“北医三院”全力以赴。当乔杰院长带领队员们喊出“三院同济,同舟共济。春暖花开,胜利可期”的时候。我的眼泪瞬间盈眶了,只能装做抬头看飞机,生生把眼泪逼回去。

53天!乔杰院长亲自坐阵指挥,这应该是一个医院付出的规模最大、时间最长、规格最高的医疗队了吧!希望此疫过后,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我们能尽快回到我们的大三院安静地工作,按部就班地守望人民的岁月静好。


国家援鄂医疗队队员、北医三院王明春:闺女上了新闻,父母才知道自己的宝贝在抗疫一线

昨天,我们组上的夜班,队友们在乘车上班的路上,谈起了当初志愿报名支援武汉的情景。大家都热血沸腾,积极响应,但是最放心不下的还是父母,有好几位队友都是瞒着爸妈报的名,甚来有的队友到武汉支援有一段时间了,父母是通过新闻的推送才得知自己的宝贝女儿上了前线。

转眼间我们已经来到武汉支援40多天了,回忆当初瞒着爸妈报名的那腔热血,以及他们又是如何福尔摩斯般地察觉,都已经在队友们的口中变得轻描淡写,却又如此的令人动容。是的,和我日夜并肩作战的队友们,有的孩子才刚刚断奶,有的推迟了婚期。其实没有多少人想成为英雄,也没有人天生勇敢,只是我们在意的人有了危险,他们需要我们去保护,责任和担当给了我们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勇气。

病毒会传染,但比病毒传染更快更强大的,是大家团结一致战胜病毒的信心。封城的武汉在重启,越来越多的患者也已康复出院,为他们由衷的感到高兴,这次援鄂的经历也必将会成为我们职业生涯中宝贵的经验和财富。每一次的负重前行,只为岁月静好,愿那时山河无恙,我们所有人都可以回归平凡而幸福的生活。亲爱的爸爸妈妈,等女儿回家,为你们做一顿拿手的菜饭可好?!



(来源:北医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