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战疫记忆(十一)——温情的铿锵女战士

4月6日,北大医学405名抗疫战士,离开他们拼命守护72天的城市武汉,回到首都北京。而在一周前,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援鄂医疗队20名白衣战士,也在湖北鄂州奋战55天后,平安凯旋。白衣执甲,英雄归来!抗疫历程中有着太多温暖、坚毅、平凡、伟大,战疫记忆专栏特约北大医学援鄂抗疫医疗队员讲述感动他们的抗疫故事,分享他们的战疫力量。

战  疫  记  忆

本期讲述者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 李立

2020年春节刚过,原本应该洋溢着节日欢乐气氛的日子被阴霾笼罩,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在古老的荆楚大地肆虐。

身在北京的我们,同样陷入了焦急,迫切想援助武汉兄弟姐妹的心情从每一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的心中油然而生。

是的,我们是医务工作者,当疫情无情的突袭时,我们每一个人都想化身为一名战士,白衣执甲,勇战病魔。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武汉这座美丽的的城市怎会就此消沉?!

当我们身披白雪,面带春风,身怀温度,毅然决然在荆楚最冷的冬日驰援的那一刻,就决定要用最专业的技术,最温暖的心灵,最炙热的情感拯救一方热土,书写一份完美的答卷。

防护是第一要务

我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第五护理小组的组长,因为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同济医院新法院区和战友们一起踏上了抗疫的征程。我们第五护理小组有经验丰富的“70后”,也有年富力强的“80后”,还有年轻有为的“90后。这支队伍由经历过17年前“非典”的“70后”带队,不同专业的战友们在这场战疫中齐心协力、相互扶持、无畏生死、挽手同行。

2月7日,刚刚下飞机的我们经过紧张的感控培训和护理排班,马上就要投入临床工作。作为第五护理组组长,我感到肩头的担子很重,如何让队员们高效地工作,又能保障她们的安全。我心里明白,防护是第一要务,只有在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才能挽救更多的生命。因此,在进入隔离病房前,我一遍又一遍叮嘱他们:“你们只有首先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的保护病人和战友们,我要把你们一个不少的、健康的带回北京。”

我们到武汉的第二天就是元宵节。这天,第五护理组快速穿戴检查好防护装备后,很快就进入隔离病房开展了紧张的护理工作,短短3个小时就收治了17位危重新冠肺炎患者。这样的工作量可想而知,每一位白衣战士在厚厚的防护服下都汗流浃背,不知护目镜中是雾气还是汗水悄悄地布满了视野。

虽然身着厚重的防护服走路不便,沾满水珠的护目镜模糊了我们的视线,但挡不住每一位白衣天使们战胜病魔的决心,挡不住救治同胞的爱心!更挡不住“人民医院人”爱人民的心!

整整2个月隔离病房的护理工作,第五护理组始终秉承着“科学防控护理,救治与敬畏生命,逆境中成长,隔离病毒,不隔温度”的工作原则,守护者每一位隔离病房中的病患。是啊,就是这份无悔的执念,温暖着、感动着患者,帮助他们驱散疾病的阴霾,重返美丽的家园。

北大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护理五组在病区合影

从左至右依次为:党晓曦、聂艳、赵静雯

我有经验,我来!

护理队伍中来自重症监护室的党晓曦、聂艳、赵静雯,在救治危重症患者时总是勇担重任。工作中无需安排,三位老师每每都会主动请战:“我有经验,我们来负责病房中病情最重的患者!”于是,无论插管上机患者的护理还是有复杂护理操作的患者,比如上呼吸机患者吸痰、口腔护理等风险极高的护理操作都被护理得妥妥帖帖。当患者遇到紧急情况时,她们更是冲锋在前。

记得有一天,一名上着有创呼吸机的重症患者突然血压骤降、血氧下降、心脏骤停!当时情况十分危急,患者生命危在旦夕!当时重症护理的老师们反应迅速,赵静雯立即通知值班医生并给予患者呼吸支持、暂停镇静、推升压药,短短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了所有的急救动作。

看着患者生命体征逐渐恢复,大家悬着的心放下了——我们成功的将患者从死亡线上快速拉了回来!就是这样,我们的救治团队用冷静的判断、娴熟的技术赢得了为生命延续下去的时间!虽然疾病阻碍了护士与患者的通畅交流,但并没阻碍老师们的护理质量与爱心。

夏青                 李雪莹

不畏困难、坚韧不拔的护理人

夏青来自综合病房,常年的工作使她十分理解病人的不容易:除了病情的折磨,生活上的不便也同样使病人感到无能为力。夏青总是能时刻感受到来自病人那求助又怕添麻烦的眼神。所以,每每巡视病房时,她总是不厌其烦问上一句“需要帮忙,您就告诉我,不要客气”。朴素的话语带给病人如沐春风的温暖。

李雪莹是一名"90后"年轻护士,这次战疫中勇敢担当,积极承担组内感控工作。除了进入病房时的感控检查外,“大家每天要定时测体温呀!”“大家要注意防护呀!”“大家今天怎么样呀?”每天小雪莹都在重复着一次又一次可爱的问候。正是这一次次的问候和每个感控细节的把控,才让我们更有力量一次又一次进入隔离病房有条不紊的工作。也正是这严肃而又不失温柔的小天使,以无数个工作细节护佑着每位战友踏上征途。

第五护理组中还有五位“90后”小妹妹,她们是呼吸科吴文芳、腔镜外科高丽、胃肠外科段文诗、血管外科梁焱焱、眼科杨文雪。别看她们年纪小,在这次抗疫工作中,却发挥着巨大的能量。姑娘们业务过硬,干活麻利,她们用责任心和专业知识挽救了一位位患者的生命。

左上高丽、右上杨文雪、左下梁焱焱、右下段文诗、中间吴文芳

在艰苦的抗疫前线,姑娘们也有身体不适的时候,但大家都在为了抗疫工作默默的承受着、坚强着。

“90后”的队员们不畏困难,坚忍不拔的精神处处可见:在隔离病房中,总能看见给无法自理的病人喂饭喂水的她们,为病人翻身更换尿不湿观察病情的她们,为病人着急联系家属的她们......她们说,希望无限的爱心能传递给每一位需要帮助的病患,让病魔早一点离开武汉,让病人们早一点康复回到自己的家园。

北大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护理五组合影

这就是我们——第五护理小组,温情的铿锵女战士!我们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中的一份子,与每一位医疗队员一起奋战,携手抗疫,永不言败的护理人!在领导们和后方同事的支持下,努力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的护理人!用实际行动践行入职誓言的护理人!

愿我们神圣的职业为武汉的重启作出贡献、愿我们神圣的职业为祛除肆虐的病魔作出贡献、愿我们神圣的职业为被疫情扰乱的生活重新开始作出贡献!让未来的天空绽放本来的颜色。愿我们的祖国每一片土地都有勃勃生机!待到来年春暖花开时,再来武汉赏樱漫步,再登武汉黄鹤瞰桥!




(来源: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宣传处文图、视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李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