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北医三院援鄂日记(二十六)

国家援鄂医疗队队员、北医三院马骏:一缕阳光照心房

2020年3月29日  武汉  雨

这两天武汉气温骤降。今天我们组是夜班,凌晨3点起床,3点50出发,大家冒着冷雨来到病房接班。现在我们院区陆续开始接收武汉同济光谷院区转来的新冠肺炎患者,我们病房的病人每日都在逐渐增多,每次上班都会遇见新面孔,好在我们护理组长每天晚上都要开工作例会,会介绍每一位新转院来的患者病情,护理中每个患者需要注意的细节,所以这些患者对我们来说,虽然面孔是新的,但是他们的病情我们在接班前就已经了然于胸。

在晨起护理的时候,一位新转来的患者拉着我的手说:“听说你们从大年初二就来到武汉了,我一定配合你们的治疗,一定要尽快恢复起来,争取早日出院,这样你们也可以早些结束任务,早些回家和家人团聚了!”如果说我们北医三院的护理“三米阳光”理念是希望把关心关爱覆盖到我们周围三米范围内的所有的人,那么此时这位患者的话语,也如同一缕阳光照进了我的心房。

今天下班的路上,武汉仍然下着小雨,但是此时的我,觉得全身都是暖暖的。


国家援鄂医疗队队员、北医三院李蕊:遇见武汉,在我最美的时光里

3月30日  阴

今天是我来到武汉的第53天!早上和爸妈视频,他们问我什么时候回去,说看电视已经有很多队伍都陆续撤回了。我告诉他们我们是国家医疗队,要最后一个撤离。爸妈千叮咛万嘱咐的让我越到最后越要注意防护。在爸妈的心里也是有国家大爱的,但是他们更希望唯一的女儿可以平安回家。这些我都了解我也会注意的。

挂掉视频看着窗外,回想初次来汉的日子,那时候真的是太难了,物资紧缺,心里恐慌,患者危重,手忙脚乱。满楼道除了负压扇的轰轰声,就是各种仪器报警的声音。患者痛苦的表情,我们不适应的服装,各种不熟悉的机器。好在一切都过去了,现在我们的工作非常流畅高效,大家配合默契,患者的治愈率一直在攀升。我们做到了用最短的时间适应掌握最紧急的情况。

这是我从小到大第一次离开家这么久。4.8日武汉就要全面解封了!战疫就要胜利了!可是我们还不能撤退,因为还有一些重症患者没有治愈。我们接过其他医疗队的患者,让他们能够尽早回家。我们要陪着武汉一直到最后一位病人出院。东湖的樱花开的绚烂,黄鹤楼上人们开始登高远望!一起都变好了,武汉又回到了原来的样子。

很有幸我是这段历史的见证人,我不仅看到了武汉2月空城时的模样,现在还留下来看到4月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武汉人民的团结奉献,全国人民的团结奉献。让这次抗疫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这段众志成城的抗疫必将会载入史册,在历史长河中画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中华儿女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国家援鄂医疗队队员、北医三院袁晓宁:武汉堵车了!被按下暂停键60多天武汉重启了

2020.3.28  武汉  阴

忙忙碌碌充实的一天,跟着一早的班车去查房、协调队员的特殊需要、陪同队长去湘雅医院主管病区会诊、做不完的作业、医生及护理组长会、文献复习…忙得晕头转向,可是一直到现在还在脑海中萦绕着早上不知道谁说的一句话“武汉终于堵车了!”

“堵车”,多么让人讨厌的一件事,恐怕常态之下谁也不想堵车吧?“路怒”、事故、迟到…像是一切的不如意都与堵车有关,但是今天说着这话的声音明明是激动的。早班的路上,车是多了起来,红绿灯终于真正发挥了它三色的作用,等红绿灯时前面停了几辆车,可能就是那几辆车呼唤起队员们对“堵车”的渴望。

是啊!现在的“堵车”意味着山河无恙、国泰民安,我们不想要美丽的长江之畔无人共享,不想让怒放的樱花无人欣赏,不能让窗后倔强通宵亮着的灯光绝望!英雄的武汉,可爱的武汉人民,2020年1月23日10点起的武汉封城,热闹的武汉瞬间被按下了暂停键,两个多月的坚守,和着聚全国之力的生命之光完美重启……

“自4月8日起,武汉市将全面拆除离汉离鄂交通管制…”阅读着这句话,不仅坚信4月8日真的是个特殊的、值得铭记的日子。让“堵车”来得更猛烈些吧!



(来源:北医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