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医路:北医,在历史中寻找

一个温暖的秋日,三百余名医学预科新生汇集在北京大学理教207,一张张稚气未脱的脸庞在肃穆中透出些许期待。同学们在等待今天的嘉宾——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老师,为初遇北医的莘莘学子献上连结过去与未来的第一堂课,讲述北京大学医学部百年医路风雨兼程背后的故事。

四百人大讲堂座无虚席

课堂中,徐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北医从1912年建校起屹立至今的百年历程,介绍了风雨中带领北医艰难前行的优秀前辈,并深度解读了北医“勤奋、 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随着徐老师的娓娓道来,历史的长卷缓缓铺展。拨开北医历史的风尘,涌现的是一位位前辈坚毅而高大的背影,他们流星闪耀,功绩永存,照彻长夜,点亮那条救死扶伤的医学之路,点燃每一位医者心中的奋斗火焰。

筚路蓝缕,定义卓越

纵观校史,北医始终与国家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面对发展历程中重要的转折,不管是时局动荡、遭受质疑,还是生源困难、资金短缺,甚至是战火硝烟、颠沛流离,先人从未有一刻退却,时刻以我国医学教育事业和万千民众健康幸福为念,抗住压力,直面挑战,摸索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和医学发展现状的办学育人之路,让这所政府开办的第一家西医学校屹立至今,活力不减。

医预同学积极参与课堂互动

胡传揆院长毕生致力于皮肤性病的防治研究和医学教育事业,培养出了一代代医学人才,如今他的遗体骨架还保存在北大医学部的解剖楼内,目送无数学子在医学路上砥砺前行;顾方舟为研制解救万千孩童的脊髓灰质炎糖丸不惜亲身试药;屠呦呦从中国古代医书中挖掘出青蒿治疟的线索,挽救了千百万生命;彭瑞骢传播先进理念,厚德教育学生,为北医跻身国际一流医学院校做了大量贡献……多少德高望重抑或籍籍无名的北医老前辈们高山仰止,无怨无悔地投入奉献于中国医学和祖国的医学教育事业。解救无数生命于疾苦,培养医学英才于一生!

勤奋严谨,求实创新

“慧有夙因,念有专习,殚精极虑,方可言医。”医学二字,是理想,亦是承诺;是老一辈北医人胸中的奉献坚守,亦是新时代北医人肩头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享受着如今的富足与安宁,我辈学子又怎敢不勤学苦练,刻苦钻研。

“勤奋 严谨 求实 创新”,八个字,四个词,读来短促,行来却是呕心沥血、无怨无悔。徐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一张张校舍变迁的老照片,从木石砖瓦到平地高楼,始终不改的,是北医人代代传承的仁心仁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热忱服务的奉献精神”,这是全体北医人珍藏在心口的准则;校门前“厚道”二字,是先辈箴言,更是殷切嘱托。那遒劲字迹,如劲松苍柏,横贯百年栉风沐雨镌刻石上不改,亦将如明灯炬火,走出半生历尽坎坷映照心间不灭!

学术至精,医心至纯

听讲本课,同学们受益匪浅,感触颇深。

药学4班的陈毓凌同学说道:“医专曾是北大的一部分,将来医专的发展亦即北大的发展。分分合合,建校初心不曾改变——学术至精,医心至纯,为全社会培养合格的医者,为守护全人类的健康而奋斗终身。”

临床1班的郝贵龙同学说:“纵观北医百多年历史,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能学到什么?是在荆棘中的奋进,是在黑暗中的坚守,是在平地上建起赫赫高楼,是在动荡中撑起一片天空!”

预防1班的郭锦婷同学表示:“北医的优秀前辈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他们都能脚踏实地、坚持做好一件事,不论条件如何,不论前方有多少艰难险阻,都能不忘初心,坚持自己所爱。这或许也是我们新北医人在不断学习中要去努力做到并实现的。”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学校目的,在促进社会文化,减少人民痛苦。”“这所学校,不仅给诸位同学一种谋取职业的本领,使你们能挣钱,实在是希望诸位负起促进文明,用学术来和列强竞争的责任!”——徐老师为同学们讲解的建校之初老校长寄予医学生的期许和厚望,于此,同学们也深刻地认识到了,“解救疾苦,振兴中华”,不仅是前辈们砥砺前行的响亮口号,同样也应是此辈今日的不懈追求与执着坚守。

值此金秋十月,入学时的誓言字字铿锵,余音未散,尤在胸腔澎湃激荡。站在时代的风口,新一代北医学子已经准备就绪,将要扛起这份沉甸甸的使命担当,以深邃的历史底蕴为不竭的精神养料,继往开来,以锐意、以执着、以无悔的热诚,奔向我们的、北医的、中国医学的明天!

(学生工作部医学生预科办公室)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