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锻造制度利器,完善治理体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9cee6afb53424a5c95e1fa9e5c0f2cb4.jpg

2019年11月28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七指导组副组长、医学部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永明到会督导,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了集体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潘义生主持。此次学习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为完善医院现代化治理体系,提高干部管理能力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

此次集中学习是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全面系统的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人民日报社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证》等内容进行充分自学的基础上开展的。集体学习中,全体成员佩戴党员徽章,正式着装,全程录像,充分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

集体学习首先由潘义生书记带领大家学原文、悟原理。潘书记分享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体会,分享了经过通读、精读,最后带着问题做思考的学习过程。通过学习,大家体会到中央此次《决定》以及总书记关于《决定》说明中呈现出来的新高度、新视野,既尊重历史,是国家建设中各种经验的总结;又面向未来,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去考虑。结合学习总书记关于《决定》说明中引用邓小平同志总结制度的论断,潘书记提醒大家体会“构建体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的重要性,同时引用总书记的讲话“我们绝不能停下脚步,绝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激励大家在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投入自己全部的精力。在原文学习《决定》中具体十三个独立成篇的内容时,潘书记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探讨了医院管理中要破解的重点、难点、堵点和痛点。

随后,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发言谈学习体会:从国家发展取得的辉煌成绩离不开党的领导,从民生保障和发展经济要依靠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个人分管工作中具体问题的思想根源分析等几个方面,谈体会、讲心得、做批评,态度诚恳、触动内心。班子成员纷纷表示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持之以恒加强制度建设,对标领导干部要求,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勇做制度执行表率,严格执行制度标准,坚决杜绝制度作秀。

张永明副组长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决定》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张永明指出,2020年对北大医学也是十分重要的一年,是北医和北大合校的20周年,探索总结北大医学发展模式任务艰巨,希望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医院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推动医院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结合起来,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和全院职工学习贯彻,推动全会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此外,11月27日的全院中层干部大会上,党委书记潘义生向全院干部传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调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文件,自觉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各基层党支部也在积极开展学习,利用宝贵学习机会,通过集中自学、研讨交流、撰写学习体会等方式,沉下心来“学、思、践、悟”,不断加深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体北大医院人一定会将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推进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立德树人为本、学术引领未来”的医院行动纲领指引下,不忘“厚积淀耕耘一百载”的从医初心,开启“新时代筑梦三十年”的时代使命。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