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服务师生需求 加强业务培训 提升宣传水平

党委宣传部举办新闻宣传业务培训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宣传部结合调研中收集到的师生和基层单位反映比较集中的切实需求,于11月15日下午,在逸夫楼409举办新闻宣传业务培训。培训活动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各单位基层通讯员、宣传工作人员和广大师生130余人踊跃报名参加,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此次培训分为两个部分:一、宣传部韩娜和黄大无两位老师做新闻宣传业务培训,二、宣传部郑凌冰老师做《改版后新闻网投稿说明》。会议由宣传部副部长兼部刊主编武慧媛主持。

韩娜简述了新闻、消息和通讯的概念及关系,着重讲述“什么是消息”、“消息的基本构成和写作方法”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采用案例分析法,讲解如何写好一条消息,如何避免日常写作中存在的标题过长、导语背景混同等问题,并强调写作顺序应按照内容的重要性排列,形成倒金字塔结构,以突出重点。

黄大无从“新闻摄影概念”、“摄影基本概念”、“好图片标准”和“实战拍摄与思考”四个方面讲授新闻摄影。在快速阅读时代,一图胜千言。一张图片犹如一篇文章,要有好的主题和主体,用简洁的画面传递丰富的内容和情感。做好新闻摄影,不仅要有过硬的技术,更要用心用情,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严谨的态度,做到提前了解会议活动议程、事先查看场地、制定拍摄方案,重要活动提前到场等。

郑凌冰简单比对了新闻网改版前后的效果,着重为大家展示了改版后新闻网的新特点和新变化,详细介绍了投稿的具体要求及流程,并介绍了英文网站的具体情况。使大家了解新闻网的相关工作流程及要求,提高新闻宣传的质量,保证新闻宣传的及时性。

武慧媛对各单位投稿提出两点建议:新闻图片要配合文字挑选,多角度选取有代表性、体现细节和宝贵瞬间的图片;各单位审核稿件要注意一些关键点,如切忌所有文章都用“隆重”、“成功”等字样,正副标题要用最简短的文字体现最核心的内容,重要背景可以放在前面,作为辅助部分的背景可以放在后面等。

武慧媛表示,此次授课中的细节和提示对大家很实用,但不能完全解决大家的困惑和问题,宣传部后续将常态化搜集各单位意见和建议,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宣传需求,有针对性开展新闻宣传业务培训,加强与各二级单位的互动。

背景链接:宣传部于2019年上半年对校内各二级单位进行系统全面的工作调研,各单位建议加强新闻宣传业务培训,此次培训既满足各单位宣传工作需求,同时也作为宣传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门整改和党支部活动的一部分。宣传部将常态化搜集各单位意见和建议,并常态化有针对性的开展新闻宣传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医学部新闻宣传队伍素质,提高新闻宣传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

(宣传部  张湄芷/文 黄大无/摄)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