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统战部举行参政议政培训

        为使统战人士进一步了解参政议政的基本知识,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7月4日下午,医学部党委统战部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吴明和北京市人大代表刘民在会议中心举办了参政议政专题讲座。医学部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代表人士、归侨侨眷、归国留学人员等近百名统战人士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座由统战部部长王军为主持。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北医委员会主委吴明教授以“统战人士如何更好地履职”为题,介绍了中国政体的特点,阐述了参政议政的重要意义、基本内容、主要途径和形式等。并结合具体事例分析了统战人士履职的具体要求。统战人士要注重理论学习,善于捕捉时机,在现实生活中积极搜集素材,用心观察社会现象,从撰写信息做起,并深入地调研,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建议;通过履职发挥专业特长,拓展人生思考的广度和社会关注的深度,为学校发展和国家建设 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

  北京市人大代表、无党派代表人士刘民教授则从统战人士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和载体——议案和建议入手,就如何撰写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发挥统战人士参政议政的职责进行了阐述。她着重介绍了议案与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区别,议案和建议的选题原则、常见格式,如何撰写议案和建议。刘民结合担任人大代表的亲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参政议政的体会。她认为:参政议政可以增长知识,开阔视野,丰富个人阅历,学会多角度看问题并向不同的人学习,在发挥作用的同时也可以不断提升自己。

  听了两位教授参政议政的讲座,参会的统战人士纷纷表示收获很大,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责和努力的方向。王军为部长代表统战部对吴明和刘民两位教授所做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医学部建言献策小组工作有关情况,统战部将为统战人士建言献策搭建更多平台,发挥统战人士自身优势,为学校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统战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