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到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视察调研

周德敏主任向韩启德院士介绍国重PI情况

师晓萌博士向韩启德介绍蛋白组学质谱平台

袁霞博士和李文哲博士向韩启德院士介绍生物技术平台

周德敏主任向韩启德院士介绍国重质谱平台

2019年11月21日上午十点,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原主任韩启德院士到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视察调研,了解实验室运行情况。北京大学药学院院长、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德敏教授、副主任焦宁教授、叶敏教授、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吕万良教授、宋书香博士陪同韩校长参观了实验室核磁平台、质谱平台、生物分子相互作用平台、蛋白质组学平台、生物技术平台等。现场视察调研后,韩启德及重点室领导在国重2号楼报告厅召开了座谈会。北京大学药学院党委徐萍书记、中青年科研骨干、平台技术人员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周德敏主任向韩启德院士介绍国重运行情况

徐萍书记向韩启德院士汇报国重人员组成情况

韩启德院士听取汇报后发表讲话

周德敏教授首先对韩启德院士长期支持和关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周德敏就国重发展历史、总体定位、研究方向、人员组成和队伍建设情况、技术平台建设与未来规划、研究经费、科研成果、对外开放与交流、依然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向韩校长做了汇报。汇报结束后,韩启德说:听取周德敏主任的汇报后,很受鼓舞,十几年来,国家重点实验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验室现在设备先进、技术水平高、科研成果丰硕、管理水平一流。刚才看到实验室空间比较紧张,到处都摆满了设备,但是都有条不紊的运行着,这很不容易。他还表示:过去国重室研究方向比较单一,现在开展了药剂、生物学、临床医学等相关的研究,研究方向之间紧密连接,定位于药物的源头发现,并取得了很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韩启德肯定国重运行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对未来实验室面临的巨大挑战做出了战略指导。实验室要取得长期发展,关键在人才,加大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拥有创造力最旺盛的中青年人才至关重要;其次是经费,除国家支持外,可以借助资本力量助力实验室科研开展。他还鼓励实验室科研成果走出去,科学和技术紧密结合,促进医药行业发展,推动社会进步。

韩启德院士与国重领导及教师合影

(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 许迎利)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