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万有教授赴浙江温州地区进行专题讲座

【编者按】为进一步促进优秀学子对医学及北大医学的了解,医学部招生办公室组织开展“医学名师进中学”系列活动,邀请院士、专家、教授等与中学生面对面沟通交流,促进更多中学生了解医学、理解医学、选择医学。

10月31日,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万有教授应医学部招生办公室与浙江招生组邀请,前往浙江温州地区的温州中学、乐清知临中学进行专题讲座。

万老师以“基础医学——解码健康与疾病的钥匙”为题,从什么是基础医学、北大基础医学怎么样以及北大基础医学八年制专业怎么样三个方面为同学们作了精彩的讲解,并对中学生如何选择大学与专业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

万老师首先对基础医学学科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他形象地比喻到:如果与疾病的抗争是战场,临床医学等专业人员是冲在一线的战士,基础医学就是提供武器的后方团队;并以新冠肺炎病毒研究为例,对基础医学在疾病诊疗、救治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做了清晰的描述,让学生们对基础医学有了更深切的感受。随后,他介绍了北大基础医学院的基本情况,列举学院四个具有代表性的研究课题,阐释了基础医学研究巨大的社会价值与护佑人民健康的重要意义;最后对学院八年制本博连读人才培养的整体架构进行了介绍,并鼓励同学们报考北大基础医学专业。

万老师对基础医学研究的激情与热爱也深深感染了同学们,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从强基计划、医患关系、专业选择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想法与疑问,万老师结合自身的求学、研究经历一一进行了解答,他告诉同学们做研究一定要出于热爱之心,不能始于功利之心,选定了热爱的方向就坚持不懈、心无旁骛地地努力下去。

(北京大学医学部招生办公室浙江招生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