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北大医学故事,引领医学发展——医学部召开社会媒体交流座谈会

  4月25日,医学部举行社会媒体交流座谈会。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朱树梅,北京大学宣传部副部长张琳以及机关各部处、各二级单位主管宣传工作的领导,分管宣传工作的负责人、通讯员代表,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青年报、健康报等二十余家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医学部党委宣传部部长焦岩主持。

  刘玉村在交流中表示,北大医学一贯重视同媒体朋友们的联系,希望通过充分的沟通、交流,讲好北大医学故事,推动社会发展。“对北大医学的建设和发展,我们内心充满了动力。北大医学承担着引领中国医学教育改革方向的责任,是医疗体制改革的中坚力量。”刘玉村邀请媒体朋友们,常常来北医,定能感受到这个校园的活力和变化。

  詹启敏以“坚持改革、锐意创新,全面推动北大医学发展”为题,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北大医学发展的现状,改革发展思路和举措。他介绍:“近五年来,医学部按照健康中国战略、教育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要求,依托北京大学综合学科优势,传承百年北医的传统优势,提出北大医学发展理念,明确北大医学发展定位,积极推进各项改革和创新,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取得了显著成绩。”他分别从党建思政、教育教学、学科建设、医疗服务、人事人才、对外交流合作、空间建设、校友产业、筹资工作等9方面做了有重点,分层次的介绍。他表示:“北大医学的故事正生动展开,我们将通过深入改革,努力将北大医学发展成为:国家医学教育发展和改革旗帜、国际医学卓越人才培养和精英人才集聚高地、国际医学科技创新和技术发明平台、国际疑难杂症和疑难重症临床研究和诊疗中心、国家新药创新研发和转化基地、国家卫生政策和健康管理的智库、国际医学合作和交流中心。”

  随后,各媒体记者就各自感兴趣的“医学人才培养模式”、“临床科研成果转化”、“医养结合”、“人才引进新机制”、“科研人物故事”、“科普内容”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詹启敏在最后的总结致辞中,再次对媒体记者表示了感谢,他恳请媒体持续关注、支持北大医学的发展。他表示:“北大医学是一种发展战略、理念和模式,希望借助媒体的宣传,使其为中国医学发展提供借鉴。”

  (宣传部 徐璐/文  黄大无/摄)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