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骨干第三期培训活动举办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下,自觉弘扬践行爱国主义精神,医学部学生工作部在深入总结分析前两期学生骨干培训成效的基础上,于4月20日-21日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圆梦新一代”学生骨干第三期培训。

  本期培训选择在了具有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光荣革命传统的唐山进行,有近70名学生骨干和老师参加。学生骨干根据专业年级进行交叉分组,在辅导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讲座学习、现场教学、汇报讨论等内容。两天的培训过程中,同学们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将家国情怀根植于心,学习唐山抗震精神,奋力实现青春中华梦。

  4月20日晨起,师生乘车前往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同志的故乡--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行车途中,各组组长组织进行破冰、成员介绍、红歌颂唱;保卫处赵恒志老师以国家安全与个人安全为主题,向学生骨干讲解如何防止泄露国家机密以及个人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们维护国家安全、保护自身安全的自觉意识。同时,参训学员--医学人文学院研究生陈宇晗为同学们讲述了革命先烈李大钊“求学、爱情、革命”的人生三部曲,使同学们在培训之前对这位爱国志士有了课本之外的感知与感动。

  下午一点,培训班成员到达唐山市乐亭县。在李大钊纪念馆前,全体师生举行了开班仪式。医学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谷涛老师、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景怡老师分别向学员寄语,希望同学们能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随后两位老师为培训班授旗。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李大钊同志短暂又光辉的一生,当讲到李大钊同志受军阀迫害、壮烈牺牲时,不少同学都湿了眼眶。在谷涛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师生在李大钊烈士塑像前鞠躬致敬,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纪念馆教学后,同学们来到李大钊故居,了解到更多关于李大钊的生平,这位赤子一生保持“一片冰心在玉壶”的心境,献身革命事业,为党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军事政治人才,子孙后辈继续为新中国鞠躬尽瘁,奉献一生。

  晚间,培训班学员围绕“学习李大钊事迹,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与“弘扬五四精神,再谈青年使命担当”两个主题进行分组讨论,同学们充分交流,深入思考,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投身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

  21日,唐山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张丽娜教授以“李大钊--青春中华理想先行者”为主题展开专题讲座。同学们从中认识到李大钊同志一生奉献革命的必然性与伟大性,更加感动和敬佩于一百多年前动荡时代下的爱国青年以挽救民族、振奋国群为己志,终其一生不断构建、追逐“青春中华”的慷慨一生。华北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北医校友朱海波教授讲述了唐山的发展变迁过程,并深入讲解国家工业发展、新能源发展、科研发展,提醒当代青年关注国家发展、关注国际形式,为国家强盛、民族崛起不断努力。随后,各组将分组讨论的结果进行交流汇报,学员们表示通过学习讨论,加深了对李大钊同志的认识与五四精神的理解,“爱国、民主、进步、科学”在代代北大人之间接力和传承,作为新一代青年,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校准人生定位,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基础医学院团委书记俞荔琼老师作为参训教师发言,当代青年应不忘先烈崇高品质,不忘革命道路之艰辛,立青春之使命,担青年之责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用信念、品德、知识、本领,为国家和民族奉献。

  下午,学员们前往唐山遗址纪念公园和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接受唐山精神教育。纪念展馆里,房屋万间变作灰土的一幅幅惨烈的照片,“李玉林飞车进京”的故事,视频里救援军从空中跳伞降落形成的漫天生命之花,举国救援,共克时艰,人们在这场灭顶之灾面前显慷慨英杰本色,百折不挠,谱写一支壮举高歌。有着136年开采历史、被誉为“中国第一佳矿”的开滦唐山矿业公司,见证和涵盖了中国早期工业发展史、民族屈辱与抗争史、新中国建设发展史、工人阶级艰苦创业史、改革与转型发展历程等,这座浓缩工业文明的记忆殿堂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厚重的爱国与历史教育课。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为期两天的培训,带领学生骨干们重温那段峥嵘岁月,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下,传承先辈的爱国主义精神,将爱国心、报国志化作一股无形的力量,勇担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之重任;同时,本次培训也是医学部青年学子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序曲,医学部广大青年,必将人生理想积极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之中,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用实际行动践行健康中国,筑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学生工作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