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英国国家科研与创新署合作研究项目:"中国遏制细菌耐药策略研究" 正式启动

  细菌耐药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最紧迫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中国遏制细菌耐药策略研究”是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英国国家科研与创新署(UKRI)联合资助的四个中英“抗生素耐药”领域战略合作项目之一。该项目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郑波教授、北京大学药学院史录文教授以及University of Bristol Helen Lambert教授牵头,复旦大学、安徽医科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University of Leicester、University of Bath、Public Health England及North Bristol NHS Trust等多方参与,旨在通过开展相关研究并提供关键证据,用以支持中国完善遏制细菌耐药战略。

  “中国遏制细菌耐药策略研究”第一次项目组会议于4月29日-30日在北京大学药学院举行。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医疗管理处李大川处长、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张耀华主任、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药事管理研究部和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颜青主任、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网刘晓琳主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刘新民院长、国家卫健委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与细菌耐药评价专家委员会林丽开主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弓志军主任以及来自University of Bristol、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University of Leicester、University of Bath、Public Health England、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的专家学者等,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嘉宾发言:李大川 处长(左上),刘新民 院长(右上),张耀华 主任(左下),颜青 主任(右下)

中英双方项目负责人发言:郑波教授与Helen Lambert教授

子课题负责人汇报:史录文 教授,付朝伟 教授,王德斌 教授(从左至右)

  会议由北京大学药学院史录文教授主持,刘新民院长对项目的成功申请表示祝贺并期待项目组成员能充分发挥现有资源的价值,为遏制细菌耐药提供支撑;颜青主任充分肯定项目的研究意义,并表态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支持项目研究工作;张耀华主任指出项目具有极强的综合性,其顺利推动将为中国乃至世界应对细菌耐药提供帮助;李大川处长表示,该项目研究将为遏制细菌耐药政策的制定提供有力的科学支持,卫健委将为该项目的推动提供帮助,促进该项目的顺利进行。中英双方课题负责人代表项目组对参会人员表示感谢,并承诺将充分利用中英双方的研究资源,严格执行项目计划书,落实研究方案,力争为遏制中国细菌耐药提供强有力的科学依据。随后,项目组成员就子课题研究方案与子课题间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深入探讨。

  为了项目的顺利开展,中英双方专家于4月28日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跨学科研究方法学培训。依照项目计划书要求,项目组将定期组织课题交流与培训并分别于Bristol(2021年)和上海(2022年)组织项目组会议,保障项目的顺利进行。

  (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