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逆行——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

岁末年初,正是举家团聚的日子,武汉突发疫情,1月26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临危受命迅速集结20人的医疗队,勇敢逆行!临时党支部成立了,7名党员4名入党积极分子成为了医疗队的核心。

从队伍集结到抵达武汉,紧张地筹备病房,连夜的防控培训考核,党员同志们发挥了显著的模范带头作用,深深影响并感染了大家,短短24小时内,支部接到了8份入党申请书。

抵达武汉不到48小时,1月28日国家医疗队筹建了重症收治病房,正式开展了工作,临时党支部及时召开了支委会和全体党员大会,为队员加油鼓劲。同志们情绪饱满,工作中勇挑重担,出色完成了患者收治任务,病房平稳运行。

为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2月1日,北医三院院长乔杰、副院长沈宁等4人受命与更多的医护人员一起来到武汉,参与当地救治工作。

2月4日,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统一安排,北大医学部三家医院再度紧急筹备后,重新独立开展一个病区,创造了短短六小时收治了24位患者的记录。因工作所在医院被指定为危急重症定点医院,工作量更大,危急重症更多,队员们需要直面密集医疗护理的挑战,风险面前,无一人退缩。

在党员同志们的领导下,特别是乔杰院长多次深入病房,调研评估工作环境;沈宁副院长第一个进入污染区,亲临患者床旁,问诊查体,无微不至;葛庆岗队长每班次查房,带领队员们用实际行动履行医学誓言;队员们也争先恐后,充分发挥了北医三院团结奋进的精神,病房很快顺利运行。

2月7日,北医三院第三批医疗队抵达武汉,137名队员顺利会师,党支部扩大成49名党员的大家庭。立刻开展了防控培训考核,再次筹建新病房,并于2月8日晚立即接收危急重症患者,短短几天就完成了患者收治任务,为多个危重患者及时提供了机械通气和密集医疗护理,工作难度更大,感染风险更大。

在临床工作繁重的情况下,党支部扩大了支委,结合7个医疗小队设置了7个党小组,并成立了团支部,党员立即成为了医疗队的核心,迅速开展了党员管理和组织发展工作,不到一周时间接到59份入党申请书和30份思想汇报。我们的战斗堡垒更加坚固了,我们的战斗力更加强大!

“共产党员,跟我上!” 科学救治,率先垂范。我们相信,春天很快会到来!

【延伸阅读】:

(北医三院 袁晓宁)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