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勤思 求实储身——基础医学院举行北京大学基础医学博雅学堂班开班仪式

金秋是未名湖最有韵味、最繁忙的季节,各地优秀学子汇聚于博雅塔下,成为校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9月20日上午,北京大学基础医学博雅学堂班开班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隆重举行。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未名学者基础医学基地首席顾问教授韩启德院士,美国加州大学总校教授、美国四院院士、北京大学未名学者基础医学基地校外指导教授钱煦院士,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与中国医师学会疼痛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席韩济生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深圳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未名学者基础医学基地校内指导教授詹启敏院士,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教育处处长刘虹、副处长蔡景一、王翠先、谢阿娜、罗友晖,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常务副院长徐明,学工部副部长刘芳、郭琦,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万有,副院长祝虹、王嘉东,党委副书记孙敏以及部分招生组组长、学院教学办公室、学生办公室老师等出席开班仪式,与首届博雅学堂班的50名学员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开班仪式由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未名学者基础医学基地首席教授王韵主持。

詹启敏主任首先致辞,他祝贺同学们加入北京大学、加入北大医学、加入基础医学博雅学堂班,基础医学博雅学堂班是基础医学中的“黄埔军校”,同学们不仅要学习基础知识,更要肩负学科建设的重任,为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创新做出贡献。他还对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厚植家国情怀,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深耕科学领域,在其中攻关克难、创新发展;涵予开放心态,开拓视野、将开放包容的心态融入学习中,最后预祝同学们学习顺利、开心,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万有院长代表学院真诚地欢迎同学们加入,使今日成为可载入基础医学院院史的辉煌时刻。他提到,基础医学是我国重大发展的战略需求,是医学的科技支撑。医学大师们在各自的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源于他们扎实的基础医学知识储备。基础医学院是可以培养、成长出“大师”的地方,可以给同学们提供最前沿、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学院将用最佳状态、最优资源,全方位帮助同学顺利完成学业、走向成功!

韩启德院士以自身经历告诉同学们基础医学的重要性,并强调基础医学不是单纯的生命科学,它是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的基石,前者的发展不能脱离后者的需求。他希望同学们能承担起将医学与生命科学技术有机融合的重责,把基础医学“发扬光大”。他期望同学们:学以成人、博学慎思、提升能力、勤奋克难、强壮身体,并预祝博雅学堂班成为中国医学教育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远在美国的钱煦院士通过视频连线全程参加了开班仪式,他热烈欢迎全国最优秀的青年学子来北大基础医学进行学习,以达成服务国家、应对人类未来挑战的重大责任。随后从学业、为人、家庭、国家的层面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一生求学和工作的经验,对学子们谆谆教导:“生活的乐趣在学习、生命的意义在创造、最好的机遇靠准备、最大的收获是奉献”,并以此祝愿博雅学堂班的同学们学业成功、前途无量!

92岁高龄的韩济生院士致辞:“博雅学堂班的同学都是万里挑一的精英,被寄予厚望及祝福,同时肩负重大责任,需要勤奋来达成。”他还给同学们提了具体要求,并发起挑战:坚持每周看一篇文献,记住文章的内容、思路、作者全名、作者单位,以此勤奋来自我锻炼。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只要勤学苦练,必会“天降馅饼”!

随后,王韵副院长介绍了北京大学基础医学博雅学堂班的具体情况,她还详细介绍了博雅学堂班的选拔标准、遴选方式、培养模式和师资力量等,相信同学们在众多师长的帮扶下一定可以快乐成长为最优秀的人才!

2020级基础医学博雅学堂班的王钰凯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北大基础医学是大家共同的理想,成为基础医学强基班的一员是梦寐以求的梦想。同学们将投身国家战略需求的基础学科领域,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他感谢了父母、师长的养育培养和关怀指导,感谢学校提供的学习平台,立志与基础医学“相爱、相守、砥砺前行、争取为基础医学事业添砖加瓦。”

最后,与会嘉宾代表向博雅学堂班的同学颁发了印有学号和姓名的学习用品,鼓励大家勤奋学习,记录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脚步。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期望同学们在北京大学基础医学博雅学堂班勤奋学习,成长为以才立国、以才治政、以才兴业的国之栋梁!

背景介绍:

强基计划

“强基计划”是教育部今年年初推出,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学生的一项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计划倾向有关国家建设的关键领域、人才紧缺的科学领域,在突出基础学科支撑引领作用的前提下,建立学科专业的动态调整机制,适时调整强基计划的招生专业。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专业

基础医学是研究人类生命和疾病现象本质及其规律的自然科学,是现代医学发展的基石,也是整个医学教育的根本和核心。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专业1977年开始招生,一直引领我国基础医学教育的发展。1996年入选“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2001年率先招收本博连读八年制,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首批教育部“强基计划”,获批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博雅学堂班

根据教育部“强基计划”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要求,基础医学院精心制订了相应的培养方案,设立北京大学基础医学博雅学堂班。

基础医学博雅学堂班秉承“八年一贯,本博融通”原则,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深厚医学基础的卓越医学科学家和医学教育家。由学术大师引领、吸引全校优质师资,打造交叉融合、系统整合的课程体系;开设前沿拓展和科研特色课程,运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北京大学的重点实验室、临床医学中心、重大科技项目和大数据平台等优等资源,完善科研能力培养体系,并为博雅学堂班的学生拓宽国际视野、促进国际交流提供一流保障。

(基础医学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