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召开各院系院长(系主任)行政月度会

11月26日上午,北大各院系院长(系主任)行政月度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校长郝平,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副校长、总务长王仰麟,副校长田刚,副校长王博,副校长、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龚旗煌以及相关院系、职能部门行政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詹启敏主持。

会议通报了学校上半学期各项工作进展与经验成果,对下半学期及寒假期间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现场

与会校领导就各自分管工作对上半学期工作进行总结。安钰峰介绍了2019年北京大学世界排名情况,以及近期学生工作情况;詹启敏围绕学校以“临床医学+X”为依托打造学术交流平台等举措,对北大医学重点工作进展进行介绍;王仰麟通报了学校预决算及预算执行情况;田刚介绍了学校近期人事及外事重点工作;王博介绍了文科研究机构管理、智库建设等近期文科重点工作;龚旗煌围绕本科生教育改革、研究生培养等本学期教育教学重点工作进行介绍。

三位分别来自文科、理科和医学部的院系代表交流了学院特色工作与经验做法。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吴虹从加强校企合作、做好产学研结合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特色工作。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介绍了学院师资人才队伍、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学科布局以及推进“一带一路”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介绍了学院在服务国家健康战略方面的特色举措与成效。

郝平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学期各院系按照学校部署扎实开展工作,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学校稳步推进“双一流”建设,学科布局不断完善,学科建设精准支持力度不断加强;理工医科面向国家战略组织大科研团队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取得一批重要成果;人文社科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人才培养、合作开展研究、组织著作出版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北大医学理念获得广泛认同,校本部与医学部融合进一步加强;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批教师、校友获得重要荣誉、奖励,担任重要学术职务。

郝平希望各院系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工作成果,形成经验做法,为做好下一阶段各项工作提供坚实基础与强劲动力。他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按照进度落实好学期末各项工作,做好年度总结与工作计划。二是抓好研究生招生工作。研究生院和各院系要加强组织领导,为招生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支持。三是增强预算支出的刚性约束,优化院系财务管理。四是进一步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学研究,积极申报国家重大学术项目。五是抓好民生工程,改善教职工待遇,全力以赴服务好师生。六是以昌平新校区、怀柔科学城建设为契机,继续加快推进学校综合发展规划,优化资源配置,调整空间布局。

(北大新闻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