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2019北京国际睡眠医学论坛落幕

“北大医学•2019北京国际睡眠医学论坛”暨第五届北京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联合睡眠医学论坛近日落幕。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瑞典、德国、日本等国家的30余位知名睡眠医学专家与300余位国内学者共同研讨。其中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人民医院、第三医院、口腔医院、第六医院、国际医院、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的多名临床医生和科研人员与会。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北大口腔医院睡眠呼吸障碍诊疗中心副主任高雪梅教授,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主持了相关学科论坛。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睡眠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医学部睡眠医学中心、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北京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委会主办,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承办。

论坛会场

世界睡眠学会秘书长、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睡眠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睡眠医学中心主任、人民医院呼吸科韩芳教授致欢迎词。

韩芳教授致辞

外方专家组织者、德高望重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Allan I. Park教授致辞

美国凯斯西储大学Kingman P. Strohl教授致辞

本届论坛主题涉及到睡眠慢病与护理、网络数据与机器学习、生物识别与诊断、新型居家监测、表型与预测等热点话题。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瑞典、德国、日本的睡眠专家中不少是国际睡眠组织与刊物的主要负责人,他们与国内学者展开热烈讨论。由于睡眠医学的大数据特点,睡眠监测会产生大量的生物信息,且信息间具有较好的相关性,所以谁有资格管理、保存和使用这些信息;谁来协调海量数据的分享;何种途径和平台显示这些数据;在患者隐私和诊疗效率、在医学伦理和人类医学资源共享,这些矛盾之间如何取得平衡,是讨论的焦点。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Samuel T. Kuna教授作报告

来自美国、法国、瑞典、澳大利亚的睡眠专家和与会者互动

会议特别设置了唯一一个分论坛-青年学者论坛,特意配置了专家面对面,由美国Kingman Stroll、加拿大M Younes及韩芳教授三位知名睡眠学者与青年学者对话,旨在促进睡眠领域青年人才成长。

青年论坛现场

与会的中国学者认为,这样高规格的学术会议在我国的召开,体现我国睡眠研究者的学术号召力,进一步增添了我国学者在睡眠医学领域的国际学术影响;另一方面,把学术盛宴办到家门口,对于提升国内睡眠学者的眼界,开拓研究思路,亦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悉,北大-宾大联合体睡眠论坛已逐渐成为一个品牌会议。依托北大-宾大联合体搭建的这一高端国内外睡眠医学学术交流平台,五年来邀请超过一百人次国际睡眠组织的专家,介绍国际睡眠研究的新发展,多专业、多领域集聚学者进行理论及思维的激荡,提升我国睡眠医学眼界和水平,许多前沿课题之新、之精,从大医学角度来看也是较为罕有的。外宾主体来自睡眠医学发源地美国的宾夕法尼亚大学专家,利用行业号召力,精心挑选美国、加拿大、澳洲、欧洲等地最适宜的相关讲题专家,来华交流,传达当今睡眠医学的发展动态,探讨前沿科学问题。每年均与北京大学的睡眠专家认真地、邮件往复商议许久,仔细确定讲座的人员、内容与形式。往届北大-宾大睡眠论坛,涉及到精准医疗、睡眠大数据、睡眠医学教育与培训、睡眠与心血管的关系、多中心睡眠疾病流行病学研究、睡眠相关生物标志物及生物样本库进展等多方面的论题。

在本次论坛上,还举行了北京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仪式,北京大学睡眠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睡眠医学中心主任、人民医院呼吸科韩芳教授担任主任委员。同时,北京大学护理学院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护理学院签署合作协议。

(高雪梅  傅冬红/文  周兵/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