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教授赴杭州与中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

【编者按】为进一步促进优秀学子对医学及北大医学的了解,医学部招生办公室组织开展“医学名师进中学”系列活动,邀请院士、专家、教授等与中学生面对面沟通交流,促进更多中学生了解医学、理解医学、选择医学。

10月30日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教授应医学部招生办公室与浙江招生组邀请,前往杭州市第二中学、学军文渊中学与中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

王老师以“了解医学”为题,从“什么是医学”“现代医学的发展史”“医学的定位”“学习医学的基本要求”“如何选择医学院校”等几个方面为同学们作了介绍。他首先从“大医学”切入,厘清常见的“医学就是临床医学”的误解;随后以丰富的图片、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包括麻醉、手术、消毒等现代医学技术发展史;比较了百余年来西方医学教育和我国现代医学教育的发展历程。在健康中国战略规划下,医学担负了更加重要的使命,同时面临诸多挑战,也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要想成为优秀的医学人,需要具备一些基本的潜质,例如敏锐的观察力,良好的沟通与交流能力,诚信勤勉等。最后,王老师简要介绍了北大医学的情况,北大医学自创立之初至今,开创了第一本解剖法令、第一支乙肝疫苗,第一部医学教育标准等多个“第一”,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众多优秀卓越的校友,在中国现代医学教育中发挥着重要的龙头作用,而今更是以“脚踏实地,敢为人先”的精神,以全人教育思想为指引,致力于培养“通专并举,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医学领军人才,也期待着有更多优秀的青年学子选择北大医学。

王老师作为一名资深的外科学专家及有着丰富经验的医学教育管理者,结合自身专业与对医学教育的深刻理解,给同学们进行了一次生动的医学科普教育,让他们在轻松欢笑中了解到医学发展到今天的不易,从他们专注的眼神中也看到了对医学的未来与要求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北京大学医学部招生办公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