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举办第二届创新转化大赛暨第三届科技成果推介会

11月27日,由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指导,北医三院科研处、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创新转化中心主办,中关村技术经理人协会协办的北医三院第二届创新转化大赛暨第三届科技成果推介会在科学报告厅举行。北京市科委副主任刘晖,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翁啟文,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规划评估处施韵,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科教处处长宋玫,中关村海淀园常务副主任林剑华等政府领导,以及来自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所和产业园区、孵化器、企业、投资机构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北医三院院长乔杰,党委书记金昌晓,副院长李树强、宋纯理,总会计师李春等院领导和医院科研人员代表一并出席。来自院内外近400人参会。会议由党院办主任、科研处副处长、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主任姜雪主持。

本届大赛旨在打造医院赛事与各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探索和建立“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创新转化”为一体的长效机制,促进项目落地。

乔杰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北医三院具有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守正创新、开拓进取的传统。多年来医院在发展中确定了优良的学科布局,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这也是今后继续前进中须倍加珍惜的宝贵财富。北医三院将在传承的基础上,坚持科技创新,持之以恒地建立良性发展机制,深化交流互鉴和促进成果推广工作。乔院长希望,在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医院成果转化得更快、更稳,项目能更好地落地。

刘晖副主任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此次大会的重要意义,并对三院的创新转化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创新转化大赛很好地抓住了临床研究与科技创新的契合点,突出了科技创新服务产业发展的主题,既具有客观的现实需要,又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翁啟文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北医三院致力于通过推进制度的创新,改善科技创新环境,促进科技创新支撑体系的形成与发展,使科技创新真正成为提高临床能力的推手,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

宋纯理副院长着重介绍了2019年度科技成果转化情况,指出医院充分依托政、产、学、研多方面优势力量,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开展切合务实的管理工作,为临床医学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余家阔教授以“在科技成果转化中不忘初心,需求牵引,持之以恒”为主题,分享了自己从事创新转化工作的心路历程,认为“科研人员有想法、学科有需求、医工有交叉、持之以恒及多方共赢”的思路能促进科技创新。

本次创新转化大赛历时1个多月,从生物医药类、医疗器械类和其它产品类三大主题方向征集了38个项目。经过初评遴选、复赛会审,最终来自麻醉科、眼科、骨科、信息管理与大数据中心、危重医学科、生殖医学中心、运动医学研究所、消化科、泌尿外科、肿瘤放疗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超声诊断科等12个科室的14个项目参加了路演。

会场内,参赛选手热情高涨,在来自政府、医疗器械技术评审中心、科研机构、企业、孵化器等19名专业评委及大众评审面前充分展现自己的创新成果。

经过激烈评比,超声诊断科崔立刚获得一等奖。

消化科黄永辉、肿瘤放疗科杨瑞杰获得二等奖,

运动医学研究所黄红拾、泌尿外科颜野、信息管理与大数据中心朱声荣获得三等奖;

骨科吴奉梁、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赵东芳、危重医学科冷玉鑫、生殖医学中心徐慧玉、麻醉科韩永正、眼科周吉超、肿瘤放疗科田素青、眼科杨嘉瑞获得优秀奖。崔立刚、杨瑞杰、吴奉梁获得最佳人气奖。

党委书记金昌晓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在过去一年里,北医三院在科技创新方面顺应新形势,走融合发展之路,留下了汗水,也取得了一些阶段性进展。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体现了北医三院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金书记寄语大家继续坚持科技创新,善于锤炼本领,乐于担当使命,凝聚智慧力量,继续攻坚克难。

本次活动以大赛形式推进创新转化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医院的创新氛围、激发了创新活力。医院也将在“健康中国”战略和“科技创新”政策的引导下,充分利用学院路地缘优势,与社会各界一道,进一步推进临床医学创新转化工作。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