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智能健康协同创新实验室”签约仪式举办

2021年3月23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和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北大医学-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智能健康协同创新实验室”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肖渊,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北京大学科研部部长张宁、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副总裁刘畅、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副总裁曾子敬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综合办公室主任王迈主持。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北京大学科研部部长张宁首先代表北京大学医学部对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的来宾表示欢迎。他表示:健康是人类自身最根本的需求。我相信,北大医学部与OPPO的合作,将为重大疾病提供新的技术、新的方法以及新的工具,通过多学科领域交叉合作提升我国医学创新能力的’水准原点’,为积极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应用及相关领域标准的制定作出贡献。

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副总裁刘畅在致辞中重申了OPPO的健康理念,为临床、护理、健康管理等医学难题提供技术支持,并提出在未来三年内,OPPO将重点投入心血管健康、心理健康管理、健康生活方式等研究方向,展开面向健康医疗的多学科领域交叉融合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充分发挥自身在电子信息技术和终端设备研发积累以及北京大学医学部在医理医疗方面的巨大优势,积极推动跨领域交叉学科方向创新研究和应用。

本着“友好合作、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北京大学医学部和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将携手合作。肖渊代表医学部与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副总裁曾子敬,共同签署了《北大医学和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共建“智能健康协同创新实验室”协议书》。

北京大学医学部与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的领导共同为智能健康协同创新实验室管理委员会成员和实验室成员颁发了聘书。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助理、智能健康协同创新实验室主任张路霞教授表示:纵观医学过去的几百年的发展历史,每一次重大进步都是和科技进展相关的。如何在健康问题大背景下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们的生命健康,成为医学界关注的难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出现,为医学领域提供了新的结合点即医联网。它是整合了包括医学、互联网、物联网在内的一种新型的健康管理模式。”

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副总裁、健康实验室负责人曾子敬在发言中提到:中国的健康领域有很多独特的方面,例如医疗资源集中,健康领域消费占比较低等。OPPO拥有多种软硬件技术,可以从多种角度和方式与医学研究相结合,建立用户与医护人员的桥梁,建立健康数据感知的可靠途径,甚至延伸出多种多样的智能健康产品和应用服务。现在是OPPO进入医学科技领域非常好的时机,OPPO与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合作将必然能为中国健康医疗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

未来,北京大学医学部和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将建立长期、稳定、紧密的合作关系,以心血管疾病、心理健康、运动医学、睡眠和健康生活方式等研究方向作为重点,依托北京大学优质医学资源拓展至其他健康和疾病研究领域,展开基于面向健康医疗的多学科领域交叉融合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积极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应用及相关领域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产业管理办公室/技术转移办公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