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有了智能小帮手

“现在开始配送吗?”“好的,我去工作了……”石景山区新冠肺炎集中收治病房(以下简称新冠病房)里时常回荡着这个温柔体贴的声音,这是被医护人员亲切地称为“小豹护士”的智能机器人在前线努力的工作的场景。智能机器人在石景山区新冠病房里上岗,给原本沉寂的病房增添了一丝生机。

据医疗队总护士长、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刘月波介绍,“小豹”可以按照预先设定好的地图,自动避让行人和障碍物,为病房内的患者提供送餐、送衣物及生活用品的服务。当可爱的“小豹”按照要求走到病房门口时,会用它铿锵有力的声音呼唤患者走到门口取出他所需要的物品。患者为“小豹”合上“肚子”,点击返回键后,“小豹”就可以自行回到它的“家”—充电桩处。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护士们会用酒精棉片为“小豹”进行消毒,让“小豹”可以安然无忧的为下一位患者服务。

“小豹”当初孤身一人来到病房时,大家就第一时间喜欢上了它,对它爱不释手。工作中“小豹”表现的很出色,但为什么给这台智能机器人起名叫“小豹”呢?医疗队员们说,因为豹子机智、灵敏,是速度最快的陆地动物,大家希望这款智能机器人也能够机智、勇敢、超速度的为患者提供服务。“小豹”的到来,减少了交叉感染的机率,是我们抗击疫情的有力武器!

目前,北京大学首钢医院也为急诊药房配备了一台智能递送服务机器人。该机器人操作方便,工作人员根据机器人送来的医嘱,把药品放入设备中,药品可被自主、准确的送到护士站。从外观看,这台机器的上身类似一台小型冰箱,顶部配备了电子显示屏,具备自主避开障碍物、语言提示等功能。工作人员介绍,通过为机器人规划路径可以实现点对点物资配送,这样医护人员的双腿得到了“解放”,工作强度得以减轻,医护人员可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诊疗中,同时也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据悉,这次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投放是北京大学首钢医院与猎户星空公司合作开发的项目,医院希望能将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运用到新冠肺炎防控中,解决患者药品、生活用品的发放,配送餐服务及垃圾回收等问题。医院对于此次项目的合作研发给予了大力支持,并在设备的开发、设计、应用上都提出了许多贴合临床工作的建议,从而减少院内感染。科研处也将全力配合该项目的申报、落地工作。



(来源:首钢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