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授予王俊院士“九三楷模”荣誉称号

日前,为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引导作用,使广大社员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见贤思齐,按照《九三学社中央“九三楷模”评选表彰办法(暂行)》规定,九三学社中央授予10名同志“九三楷模”荣誉称号。九三学社社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俊院士荣获“九三楷模”荣誉称号。

456356a416fb4fa1840abf4378f3a87e.jpg

王俊,现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暨胸部微创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他34年如一日坚持在临床一线工作,从事胸部微创手术和肺癌研究27年。1997年荣获国际胸心外科学界最高青年奖Graham Fellowship(每年全世界仅一人),先后在美国芝加哥大学、麻省总医院,梅奥医学中心等单位学习工作。在中国最早成功开展电视胸腔镜手术,探索出绝大多数胸腔镜手术的中国术式,并一直在手术例数和难度上居领先地位。连续25年举办全国胸腔镜手术学习班,培训了我国早期80%以上的胸腔镜医师,主持制订了胸腔镜手术国家规范,引领中国胸外科完成了从传统开胸到现代微创的转型升级。创建中国肺癌微创综合诊疗技术体系,研创出被《柳叶刀 肿瘤》杂志封面文章命名的“王氏技术”,解决了中国肺癌手术的独特难题,推动了我国肺癌微创手术的普及。针对早期肺癌的系列创新研究成果写入多项国际指南,使我国肺癌的早诊早治水平位居国际前列。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科技奖及中央保健工作先进个人奖等。发表论文380余篇,中英文专著14部。2019年11月22日,新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统战部摘自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