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奏响时代强音——北大党员领导干部讲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讲好专题党课是主题教育的重点工作之一,北大高度重视、扎实开展党课学习。党委书记邱水平和校长郝平在主题教育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带头讲党课,取得良好效果;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基层单位、联系支部讲授专题党课;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教工支部、学生支部等基层单位也陆续开展党课学习。主题党课坚持突出问题意识,注重与调研成果紧密结合,与整改落实紧密结合,与回应师生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紧密结合。党课突出特色、创新形式、注重实效,为主题教育后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示范引领,领导班子深入基层讲党课。领导班子成员在主题教育中坚持走在前面,以问题为导向,认真调查研究,精心设计内容,在各自分管领域、基层单位或联系的班级、支部讲党课,同时把开展主题教育党课学习与落实本科生“双班主任制”有机结合,率先垂范、抓好落实。

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以“北大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主题,为元培学院师生讲党课。他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不同时期的北大人投身民族复兴事业为例,系统梳理了北大人的初心与使命。鼓励青年学生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志向和抱负,以人民为中心甘于奉献,融入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

1.jpeg

于鸿君与元培学院师生合影

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为体育教研部师生讲授题为“‘四个自信’与爱国主义”的党课。他从自身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自信”重要论述的感悟出发,结合工作和学术经历,以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循序渐进、深入浅出地讲清、讲透、讲活了“四个自信”的脉络、“四个自信”的关系、“四个自信”与爱国主义的关系及爱国主义的内涵。

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为基础医学院师生讲授“爱国和励志”主题党课。詹启敏结合自身经历,为大家展示了党和国家的辉煌发展历史。他希望同学们既不可忘却屈辱苦难的历史,更要确立强大的精神信念,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融入血肉,担当起“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之重任。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参加经济学院2019级本科一班“奋斗书写‘经’彩,青春情系家国”主题班会。叶静漪叮嘱同学们将自身的发展和国家未来紧密相连,坚守北大经院人“经世济民”的初心,服务社会,献身国家,拓宽眼界,达到“懂自己、懂社会、懂中国、懂世界”的目标。

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为临床医学2015级1班同学们讲授党课。“新时代的北大医学人,不仅要脚踏实地、探寻科学之道,还要不忘初心、胸怀人民之需。”刘玉村勉励同学们努力成为扎根中国大地、服务中国百姓,充满人文情怀、具有国际视野,爱党爱国、德才兼备的北大医学人才。

党委常委、副校长、总务长王仰麟以“落细落微、真抓实干,全面提升学校后勤服务水平”为题,在后勤系统各单位负责人及党支部书记中讲授了专题党课。他将主题教育与后勤工作相结合,提出后勤系统“五不”的工作要求,即精神不懈怠、任务不抽象、难题不回避、工作不过夜、“便宜”不乱占。

副校长田刚参加数学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英才班“青春告白祖国”主题班会。他与同学们交流入学后的学习生活情况和未来规划,并解读当前数学学科学习研究环境和未来发展。田刚说,“数学强、科技强、国家强”,鼓励同学们珍惜韶华,在学习生活中通过自我警醒、自我否定、自我反思、自我超越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做有理想、有规划的时代青年。

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参加社会学系2019级本科生班“青春告白祖国”主题班会并讲授党课。他勉励同学们努力汲取北大滋养、传承北大精神,以青春之我为青春之中国贡献力量,在投身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的过程中更好地成就自己,做理想坚定、信念执着、脚踏实地的新时代新青年。

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长龚旗煌参加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班第二班主任见面会,结合在北大求学任教的经历,从个人成长的故事经历切入,生动而有针对性地为同学们解答选择、取舍、压力等困扰。他希望新生将人生新起点与北大新征程、中国新时代结合起来,不畏艰险、茁壮成长,成为全面发展的人。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真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题,从筑牢理想信念、提高认识水平,加强理论学习、把握工作要求,明确职责定位、锤炼工作本领三方面出发,为全校组工干部和基层党委组织员讲授了专题党课,并就如何立足本职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阐述了高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分析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和挑战,指出要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创新思想文化阵地发展建设管理,压实主体责任意识,坚持和维护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更好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校长助理张平文参加国家发展学院2018级本科生班第二班主任见面会。他与同学们分享了树立理想信念的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面对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勇于担当,积极创造,以人民幸福为中心,以民族复兴为己任,挥洒青春汗水,书写精彩人生。

发挥学科优势,结合专业知识讲党课。基层单位注重结合党史、国史、校史,结合学科专业特色讲党课,讲出一堂堂有思想、有实例、有深度、有新意的党课。

党办校办主任、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孙庆伟为政策法规研究室党支部和人事部党支部讲授“最早的中国”专题党课。他结合纷繁复杂的历史典籍和出土文物,介绍了中华早期文明诞生的过程,希望通过寻找中国的文明基因,构建中华文明的价值体系,重塑中国的文化自信,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机关党委书记刘旭东通过回顾《共产党宣言》、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中关于群众路线的论述,阐释新时代治国理政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核心理念,指出“以人民为中心”才是最大的初心,深入浅出揭示了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生命源泉、中国共产党永远与人民群众在一起的思想真谛。

机关党委.jpeg

机关党委专题党课现场

基建工程部与数学科学学院联合开展党课,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讲授“从70年的发展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孙蚌珠运用理论和数据分析,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1949—1978年阶段及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成果”“走向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方面,系统地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使命必达的光辉历程,进一步增强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医学人文学院王一方教授讲授党课“马克思主义与现当代医学”,分析了当下医学界的精神生态、医学界该如何对马克思主义进行发现与挖掘,并总结了马克思主义对当代医学的重要启示,强调让马克思的“思想烛光”照亮医学演进的方向。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少诚以“建党伟业与红楼故事”为题,从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研究角度,结合史料,以历史考证的方式对“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中国第一个马克思主义研究团体”“南陈北李、相约建党”“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译本”等史事进行阐释与辨析,讲述了“红楼传统与红船精神”的历史渊源,阐述了北大人与中国共产党人在初心与使命上的内在一致性。

坚持实践导向,各基层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讲好党课。基层单位在党课讲授中,注重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坚持将自己摆进去、将职责摆进去、将工作实际摆进去,通过党课找到工作中存在的差距,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与举措,增强了专题党课的实践性、现实感。

北大医院班子成员从各自分管领域出发,下基层、进支部,结合主题教育,重点讲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体会,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医学部副主任、科学研究部部长张宁从李大钊同志与北大的渊源、北大与中国共产党的渊源谈起,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一流的科研必须要有一流的科研管理作支撑”论述改进科研管理的实践方向。

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结合自身经历,阐述如何处理好医院发展中的“医生与患者”“护士与患者”“医生与护士”“医疗与科研”“医院功能与社会需求”等“十大关系”,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形式新颖,为党员指明世界一流研究型医院的发展目标和方向。

人口研究所副所长陈功结合人口学学科发展和专业实践,向师生阐释了对何为“不忘初心”,如何“牢记使命”的理解,鼓励师生发挥专业优势,努力“为民服务解难题”,为国家养老事业与老龄化产业的发展贡献北大力量。

餐饮中心主任陈杰从餐饮服务团队建设、校园食堂空间布局、现代大学食堂的功能定位、现代高校餐饮人的工作理念、未来的发展思路与模式以及努力方向等六个方面,讲解了北大餐饮人的初心和使命,阐明了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相匹配的餐饮服务体系如何建设等问题。

餐饮中心.jpeg

餐饮中心专题党课现场

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围绕新时代发展护理学科的重要性和一流护理学科建设之路作主题报告,阐释了护理学科在新时代抓住机遇实现跨越性发展的思路。

创新党课形式,让党课教育“活”起来。各基层单位在开展党课学习中,注重“北大人讲北大事”,不拘泥于传统的党课形式,创新授课方式,增强党课的吸引力、感染力。

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雷兴山以“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以及如何争取早日入党”为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总书记给考古文博学院2019级本科生团支部全体同学的回信,阐述共产党员是怎么炼成的,指引青年成长成才奋斗路。他还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的贺信》的体会,号召全院师生学习贺信精神,坚定文化自信。

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许秀菊为30余名肿瘤医院社区老党员讲授题为“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的专题党课,从思想政治工作的由来到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意义,从毛泽东“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理论的提出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实践,讲解深入浅出,受到党员们一致好评。

4.jpeg

肿瘤医院为社区老党员讲党课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党支部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解晓静大校讲党课,介绍我国航天事业的辉煌成就和跨越式发展历程,阐述伴随航天事业发展而孕育出的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北斗精神和探月精神等感人至深的航天精神,解读中国航天人发展中国空间事业、服务国家战略、推动航天强国建设的初心和使命。

北大第32期党的知识培训班邀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州阿克陶县委常委、皮拉勒乡党委书记,国际关系学院2014届硕士研究生钟梓欧以“扎根边疆、服务基层,岁月自成芳华”为题,与近300名入党积极分子分享交流五年来的边疆基层选调体会,加深了大家对党的历史与现状的认识和了解,坚定了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靠拢的理想信念。

考古文博学院邀请淮阳县县委书记马明超以“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古城焕新颜”为主题,为北大平粮台考古队临时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团员讲授党课。党课从扶贫工作实际出发,回顾了淮阳县脱贫攻坚的具体历程,总结了在实践探索出的符合县情的扶贫脱贫之路,坚定了支部成员的为民初心。

护理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观看纪录片《我们走在大路上》,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卓绝、不怕牺牲的奋斗历程,感悟初心和使命。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艰苦奋斗的精神融入平时学习、生活,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北大将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办学育人实效,真正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

(北大新闻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