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际合作网络再添新成员

9872a9a12d1c495d80810527e34c4c66.jpg

9d321428254c40a4b5d57ea9e43851f2.jpg

a98b57bcdec04324975cac7dc45ac361.jpg

2019年11月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副院长孙洪强、总会计师李秀华、党委院长办公室副主任孙思伟作为医院代表,赴浙江省台州市与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签署了合作医院业务帮扶协议。

出席签约仪式的还有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丽慧,台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应正南,台州学院医学院院长梁勇,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校区教授姜文海,天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倪海燕,以及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全体班子成员、职能科室负责人、临床科室主任等。

签约仪式由台州市卫健委党委副书记何善泽主持。

天台县副县长倪海燕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天台县的基本情况,她指出,近年来天台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取得了较大成绩,包括全国县市级首个创伤救治体系建设示范区的落户等。随后,她简要介绍了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和陆林院士在我国精神卫生领域的地位和取得的卓越成就,希望在北大六院的帮助和支持下,切实造福台州市和天台县人民,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台州市吴丽慧副市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台州市政府对北大六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强调了当前国家对人民健康和精神心理学科的高度重视,同时强调了北大六院在全国精神医学领域的领军地位。她指出,台州市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工作,坚信今天的合作必将极大促进台州二院的快速发展,将为台州市健康事业注入新的血液和动力。吴丽慧副市长提出“三点希望”,希望通过帮扶达到合作共赢,指导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全院提升业务能力和诊疗水平;希望台州市把握时机,实现快速发展;希望北大六院强化扶持力度,大力支持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及全市的发展。

北大六院院长陆林院士随后致辞。他提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精神卫生工作,十九大报告、健康中国战略等重要文件明确要求加强精神卫生工作。特别是今年,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多次对精神卫生工作做出了批示。我们在工作中要扩大精神卫生服务的范畴,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精神心理服务体系,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北大六院十分重视本次和台州二院的合作,加强双方在医、教、研、防、管理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提高台州地区精神心理疾病的防治水平,让浙东南地区的人民得到高效、优质的精神心理服务,实现精神卫生事业的协同发展。

签约和揭牌环节中,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院士与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海军共同为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台州合作医院签约。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孙洪强副院长,台州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应正南一起为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台州合作医院揭牌。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院士、台州市人民政府吴丽慧副市长共同为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台州分中心揭牌。

签约和揭牌仪式前,陆林院士和孙洪强副院长先后进行了精彩授课。陆林院士以《从国际视角看精神卫生的发展和未来》为题,从精神卫生的发展现状、精神医学领域的重要里程碑事件、精神医学与医疗模式的转换和未来发展方向四个方面进行了授课。他提到,在过去20年间,虽然人们对于精神疾病的知识了解在增加,但是对于患有精神疾病的人群的接受度却没有增加,甚至有所降低,积极应对污名化有利于精神疾病的及时诊治和预防复发。作为精神卫生医疗机构,未来,我们要加强精神卫生的机制探索,多学科交叉融合,充分利用基于互联网的智慧医疗,同时建立个体化诊疗体系和综合评价疗效体系,促进精神领域研究成果的临床转化,助力我国精神卫生事业的稳步发展。孙洪强副院长以《精神障碍合并睡眠障碍的研究进展》为题,从精神障碍伴发睡眠障碍的流行病学、精神障碍与睡眠障碍的关系、精神障碍合并睡眠障碍的诊断评估和治疗进展等方面进行了授课。结合前沿研究,孙洪强副院长提到,近年来睡眠障碍的发病呈上升趋势,睡眠障碍或失眠的发病率10年间在原来基础上增加了8%。与没有睡眠障碍的精神疾病患者相比,伴有睡眠障碍的精神疾病患者自杀行为的发生风险是前者的1.99倍,他呼吁大众关注睡眠医学,重视精神心理健康和精神医学发展。

目前,北大六院已经建立了覆盖全国的协作网络,作为精神卫生国家队,北大六院将持续以包容的姿态,帮扶地区精神卫生医、教、研、管理等工作,切实助力我国精神卫生事业发展,促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北大六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