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师生学习热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0月26日至29日,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举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明确提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吹响了凝聚和鼓舞全国人民奋勇前进的嘹亮号角。

全会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医学部各学院、医院、职能部处纷纷组织集体学习和讨论,全会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

基础医学院药理系博士生张航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这是在“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开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际,召开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一场盛会!会议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和远景目标,昭示我国即将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宏伟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选择了北大医学,就是选择了光荣与梦想,更是选择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我们生逢其时、使命在肩,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发展、新奋进阶段,要锤炼真品格、硬本领,要励志笃行、厚道担当,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药学院2018级邹振洋

认真阅读了《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首先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党对于现在国内情况、国际形势的深刻、辩证认识,对未来发展走向的清晰规划。在充分肯定已经取得的成就的同时,不忘依然存在的问题和时刻变化的挑战和机遇。相信在这样考虑全面的党中央的统筹规划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一定能稳健快速发展、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除此之外,作为一名药学研发专业学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公报》中无论是2035年远景目标还是“十四五”发展目标里,都反复、重点提到了科技创新在未来发展中的重要性。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与部分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药学产业在自主创新方面的发展仍然方兴未艾,任重道远。而这对于我们北大药学人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我应当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认真完成科研训练,关注学科前沿发展,为以后助力产业自主创新发展打好基础。

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卫生毒理学硕士赵喆

今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取得了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等各项重大成就,尤其在新冠疫情的应对上交出了举世瞩目的优秀答卷。作为新时代的北大医学生,我们要以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不断传承厚道医者之风,力争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积极贡献青春力量。

医学人文学院2018级应用心理学硕士陈玮

这次聆听学习大会报告收获颇丰,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再一次凸显。报告强调我们应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在十四五期间再上新台阶,并从多层次多维度给出了具体的指导建议。从我所学的专业来看,我努力的方向是从身心健康的层面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期待能够投入到祖国的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中,不断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奋斗!

护理学院2018级护理学专业本科生侯天姣

回眸“十三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团结奋斗、苦干实干中,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作为“十三五”的亲历者、见证者、受益者,我感受最深的是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超过5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4.5%下降至2019年的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打好抗疫之战,不惜一切代价,不放弃任何一线希望,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每一个人的生命和尊严都得到悉心呵护,切实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一位“十四五”的参与者,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奋斗中担起青春责任、彰显青春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北大医院党委书记潘义生

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举世瞩目的大会,可以说是为国家未来发展“把脉开方”。《新闻联播》用30分钟播报了全会公报,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取得的成绩,擘画了“十四五”发展蓝图和第一个15年的美好愿景,引领我们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在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指引下,北大医院人也有着自己的梦想,“国家任务医学基地,世界一流学术医院”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在健康中国、科技兴国、教育强国的背景之下,北大医院立足“立德树人为本,学术引领未来”的行动纲领,以守护人民健康为己任,不忘“厚积淀耕耘一百载”的从医初心,开启“新时代筑梦三十年”的时代征程。

人民医院机关一党支部李杨乐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这次大会意义重大,作为一名党员,深刻感受到,祖国日益强大,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要牢记使命,不懈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医三院心内科党支部书记汪宇鹏

通过学习,深刻体会到我们党真正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上高度统一,行动上沉着有力。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为中国人民未来5年乃至15年发展擘画蓝图。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今年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年份,更加彰显“人民”二字的分量。新时代医疗卫生事业任重道远,医护工作队伍使命神圣,我辈医务工作者将继续秉承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理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口腔医院一门诊一支部书记、正畸科主任医师王秀婧

五中全会公报凝聚了中国力量,催人奋进,作为一线医务工作者,我备受鼓舞。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时期,是中国又一场全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中华民族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作为北大口腔人,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家所做出的科学决策。作为医务工作者,要努力从自身做起,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好地服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肿瘤医院胸外一科副主任、党支部书记熊宏超

“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

当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火烧到新中国的家门口时,中国人民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抖、腰杆子不弯,吓不倒、压不垮。一个民族的复兴,离不开精神旗帜的引领;一支军队的强大,离不开精神力量的熔铸。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前行道路上,我们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面对复杂严峻的安全形势,全军官兵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使之扎根于心灵、见诸于行动,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时刻准备为祖国富强和民族尊严而斗争。

全会总结已取得的成就,提出未来的规划,即大幅提升经济、科技和综合国力。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每个党员和群众都应该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时刻准备为祖国富强和民族尊严而斗争。

北大六院党院办樊雨桐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了解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后,我由衷地自豪于十三五规划以来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尤其是在抗击疫情和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和政府带领人民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在十四五规划里,医疗卫生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全会提到了“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等着力发展点,相信我们六院的广大医生与职工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发挥精神卫生事业领头羊作用;而我作为六院的一员,也会端正思想,努力工作,做对岗位、对医院有贡献的人。

(北医宣传部 韩娜)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