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认真讲好专题党课——口腔医院领导班子深入开展专题党课

59380e4035cb45429113d8b6afb6a6f9.png

讲好专题党课是主题教育的重点工作之一,口腔医院党委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紧密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备课,分别到分管领域、联系支部讲授专题党课,以上率下带动全院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课与回应师生员工普遍关心的问题紧密结合,注重缩小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推进工作思路措施落实,注重北大口腔特色、讲实效,为主题教育后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党委书记周永胜以“做新时代合格党员”为题,为修复科党支部、义齿加工中心党支部、数字化中心党支部、纪检监察审计党支部和医学会秘书处党支部讲党课。他带领全体与会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告诫党员入党誓言是党员的人生信仰,要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他系统梳理了十八大以来全党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场专题教育活动,对照党章讲述如何去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共产党员,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共同为北大口腔“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做新时代合格党支部书记

周永胜书记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合格党支部书记”为题给全体党支部书记、副书记讲授专题党课。他结合个人学习思考以及在主题教育调研过程中发现的支部建设方面的问题,分享了学习体会和初心感悟,强调党支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不规范就是不合格”的理念,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做好新形势下党支部建设;发挥好支部书记的带头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意识要到位、实际行动要到位、纪律要求要到位;要在党建工作与业务深度融合上下功夫,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落在使命担当上、落在发展目标上、落在深度融合的效果上,切实担负起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

天下英才纷至沓来 源头活水驱动创新

院长、党委副书记郭传瑸以“天下英才纷至沓来 源头活水驱动创新”为题,为口腔颌面外科党支部、麻醉科党支部、财务处党支部、人事处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同志讲授专题党课。他结合医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现状,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观点精神,强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引导高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健全以德树人的评价体系,深化科研评价改革,推动学科在前沿突破性发展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两端发力,通过更加关注交叉学科产生的重大原创性成果,引领学科向前沿性突破性发展;要牢固树立科学人才观,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希望“天下英才纷至沓来,源头活水驱动创新”逐渐变为现实。

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意识 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党委副书记张祖燕以“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意识 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为题,为党院办党支部、运营办党支部、四门诊党支部、五门诊党支部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他对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行了深入解读,强调认识强化社会主义制度意识的重要性和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实质,要主动学习好、领会好,把全会精神落实到行动上来。

严明纪律 传承精神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汉平以“严明纪律、传承精神”为题,为特诊科党支部、种植科党支部、综合科党支部、综合二科党支部以及离退休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她结合身边事例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进行了解读,强调了“六大纪律”提出的历史意义和重要性,告诫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要把纪律和规矩放在最前面。

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汉平以“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题,为学生党总支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讲授专题党课。她从什么是初心和使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以及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使命三个方面讲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希望同学们找准初心和使命,响应时代号召,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本领,做有坚定理想信念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

副院长、党委委员李铁军以“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题,为病理科党支部、中心实验室党支部、教育处党支部、科研处党支部、二门诊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他围绕为什么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办好教育和扎根中国大地应办成什么样的教育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强调创新思政工作融入日常教学工作的重要性,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创新发展之路,为北大口腔“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牢记初心使命 推进自我革命

副院长、党委委员蔡志刚以“牢记初心使命 推进自我革命”为题,为医务处党支部、护理部党支部、三门诊党支部、检验科党支部、病案管理科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他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中心、目标、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等核心思想,希望全体党员同志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守党的初心不动摇,加强学习新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革命精神,为建设世界一流口腔医学院校不懈努力。

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总会计师、财务处处长汪薇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为一门诊一支部、二支部党员及积极分子讲授党课。她围绕着中国迈进“强起来”的新时代、新时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北大口腔与祖国共同发展四个方面作解读,号召全体党员珍惜当前发展机遇,勇于面对新挑战,奋力开拓新局面,坚定理想信念,做好本职工作,为北大口腔全面发展做出贡献。

加强党支部建设 抓好《支部工作条例》落实

党委委员罗奕以“加强党支部建设 抓好《支部工作条例》落实”为题,为后勤处党支部、保卫处党支部和医装处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他介绍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历史由来和重要意义,对《条例》的进行了详细解读,希望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要避免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要突出刚性、政治性、实效性,对青年党员的思政工作要党务公开、谈心谈话、荣誉激励、价值认同。

树立目标、做好规划、凝聚方向、从我做起

党委委员、牙周科主任栾庆先以“树立目标、做好规划、凝聚方向、从我做起”为题,为牙周科党支部、儿童口腔科党支部、正畸科党支部、口腔黏膜科党支部和药剂科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讲授专题党课。他结合医务工作者的日常工作,向党员们详细阐述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什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及如何结合我们自己的职业特点做到永葆初心本色、牢记使命担当等内容,号召全体党员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真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去浮躁淡名利 牢记初心与使命

党委委员、护理部主任李秀娥以“去浮躁淡名利 牢记初心与使命”为题,为牙体牙髓科党支部、预防科党支部、急诊科党支部、综合科党支部、口腔材料研究室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她提醒党员同志要戒骄戒躁、淡泊名利,时刻牢记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可追逐重荣厚禄,继续发扬埋头苦干、坚忍不拔、持之以恒的工作作风,不忘北大口腔人的初心和使命,全心全意服务于患者,以创建世界一流口腔医学院校为奋斗目标,为人民的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北大口腔站在新时代浪潮中,继续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以知促行、以行促知,践行知行合一,打好“思”与“悟”的基础,搭好“学”与“践”的桥梁,坚持做到学思践悟,真正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主动担当精神,真正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终身课题,书写新时代篇章。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