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班主任段丽萍老师参加基础医学院2018级临床7班“师言•拾忆•七十载”主题班会暨第二班主任见面会

11月6日下午,基础医学院2018级临床7班“师言•拾忆•七十载”主题班会暨第二班主任见面会在逸夫楼318教室召开。与会人员有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2018级临床7班第二班主任段丽萍,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部部长丁磊,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琦,基础医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7班班主任赵姗,办公室副主任李晗,基础医学院团委书记俞荔琼,团委副书记郭光华。

主题班会

班会由7班团支部书记阿尔曼·阿卜杜热扎克同学主持。首先,丁磊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北京大学设立第二班主任的初衷和目的,突出强调了第二班主任在学校管理层与学生双向沟通以及对学生爱国爱校的精神引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紧接着丁磊老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段丽萍老师,并表达了对同学们积极与段老师交流沟通、开阔视野、培养对医学领域的执着和热情的希望。

丁磊老师介绍第二班主任

接下来,班级风采视频展示了临床7班大一一年的学习生活以及课外文体活动等方面的表现,使各位与会老师多方面了解了班级风貌。随后,班长马昊雯同学简要介绍了班级基本情况。

随后,由段丽萍老师进行“北医教给了我们什么”的主题讲座,回忆了在她学习、工作以及出国深造等时期丰富的人生经历和感悟。

段老师回顾了当年彭瑞璁书记、曲绵域校长对医学教育的贡献以及对北医学生职业发展的期许。以在北医学习、工作中的亲历的小故事,分享了北医给予学生最宝贵的精神:严仁英教授对中国母婴健康事业的贡献和社会责任担当;导师郑芝田教授的博学和豁达以及严谨、创新和拼搏的治学态度。段老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研究生期间赴内蒙等地的暑期社会实践的经历,让同学们深深感受到医学工作者应该具有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另外,段老师通过介绍在学期间参加北京国际消化学术会议的经历,强调了开拓国际视野和拥有大格局的重要性。讲座最后,段老师对大家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学习中发扬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精神,努力成为全面发展、引领未来的医学人才。

段丽萍老师讲座

在答疑解惑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向段老师询问科研训练在临床学习过程中的作用以及医学生应如何全面发展等问题,段老师指出科研训练在临床学习过程中是必须的,通过尽早参与科研训练可以更好地培养同学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对今后开展临床工作是极其重要的;学习医学,辛苦是必然的,但在学习之余同学们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丰富课余生活,缓解学业压力。同学们可以积极参与到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中,不断拓展视野,增强能力。

段丽萍老师回答同学提问

最后,全体与会老师和同学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此次主题班会开启了同学们与第二班主任段丽萍老师良好的交流方式,今后7班同学还将以多种形式加强与段老师的沟通,相信在段老师的引领下,2018级临床7班全体同学一定能够成为更加优秀的北大医学人!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学生办公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