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基础医学院生物物理学教工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志愿者服务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落实5个1计划,2019年11月13日,生物物理学系教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共同组织师生党员到北京育华小学,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志愿者服务。

育华小学是一所民工子弟学校,面向附近农民工子女招生。2013年、2014年我们曾经到该学校调研,当时该校建校初始,办学条件非常艰苦,校舍设备陈旧,师资短缺,由几位爱心大学教师苦苦支撑起来。5年过去,育华小学是否好起来了?

下午3时,我们来到育华小学,校园还是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百旺镇屯佃村西南角的一座偏僻庭院,校园有半个足球场大小,教室由庭院两边的低矮瓦房隔断而成,外墙粉刷橘黄色,屋内水泥地板,有铝塑合金窗户,室内有空调(没有暖气管),课桌椅跟普通小学桌椅差不多,为铁架结构,但比较陈旧。张晓虎校长热烈欢迎我们的到来,给大家介绍了育华小学的创办历史、学校经费、教师及学生人数等基本情况。经过多年的努力,学校也逐渐形成规模,目前该校设有学前班和小学1-6年级共计7个班,约150名学生,每个年级都有一位任教老师,办学资金自筹,也有少量社会物资捐赠,基本上能维持学校的基本运转。

下午3时半,孩子们下课,我们师生党员走进教室,给同学们赠送文具,一人一份精美文具套餐:文具盒、练习本、铅笔、量尺、铅笔刀。孩子们兴高采烈。随后,我们又跟孩子们座谈,云彩红教授以身作则,站在讲台上给孩子们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童年的时候也是在简陋的教室里学习,“人穷志不穷”,只要有信心有毅力,勤奋学习,照样能闯出新天地,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研究生党员主动跟孩子交流,询问孩子的学习情况,针对孩子当天的作业进行学习辅导,大家认真细致回答孩子们遇到的问题,直到孩子们都听懂了。

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党员主题教育活动,本次志愿者活动不仅给农名工子弟带来了物质上的关爱,更多的是精神上给予的慰藉和鼓励,使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帮助他们进一步健康快乐的成长;同时也使广大党员同志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也激励党员同志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和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通过这次教育活动,广大党员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和指导实践,自觉地围绕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做好四个“服务于”,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砥砺前行,为“北大医学”和“双一流”的建设而奋斗。

生物物理学系师生党员来到育华小学

听取育华小学张晓虎校长关于育华小学发展状况的汇报

给孩子们赠送学习文具

云彩红教授走上讲台,给孩子们讲授理想和奋斗

给孩子们辅导作业

为孩子们加油!

(基础医学院生物物理学系党支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