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2019年度学生工作研讨会召开

2019年11月8日-9日,学生工作部组织召开北京大学医学部2019年度学生工作研讨会。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张莉鑫,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刘海骅,北京大学青年研究中心主任李杨,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刘晓光、张新祥,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朱树梅,医学部纪委书记范春梅,医学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孔凡红等领导,医学部思想政治工作小组成员及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出席会议。各学院、医院学生工作分管领导,各学院、医院专职辅导员、共青团干部,医学部学生工作部、团委工作人员等12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通过讲座、分组讨论等形式对医学部本年度的学生工作进行了全面的研讨。同时,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医学部人事处处长戴清老师为全体老师进行了人事制度改革的讲座。会议还就2020年医学部毕业生情况进行了分析,体现了学工部对学生全程培养的精准服务新常态。

d67d7c22c81c41139dae6063278e9ba0.jpg

徐善东老师总结讲话

会上,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老师作了总结讲话。徐书记强调,老师们在日常开展学生工作中要努力做好“两件事”——一是走进学生,真正了解同学们的需求;二是在潜移默化中开展教育,努力让学生健康向上地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1ef02ab28bf04535b8f9cccb72df3637.jpg

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环节,与会老师就辅导员和学生骨干队伍建设、思政实践课程的组织与实施、新时代学生思想特点、如何发挥导师的育人作用、如何加强教学医院的学生党建工作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学生工作研讨专题环节,学生工作部及团委分别就医学部三全育人工作及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专题发言。药学院团委书记徐国旺、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段瑞阳、第三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东明、中日友好临床医学院教育处副处长王君分别就四个小组的讨论进行了成果汇报。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静,北京大学第四届十佳导师获得者、第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王建六,临床肿瘤学院党委副书记薛冬,积水潭教学医院教育处副处长孙宇庆,第三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李颜,基础医学院团委书记俞荔琼,公共卫生学院团委书记孙傲伊等几位老师也分别从学生工作的不同角度谈了对育人工作的思考。

a3713d8086aa405597f58d90572f4bb8.jpg

第二班主任合影

为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及价值引领,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北京大学创立“双班主任制”,由学校党政领导、职能部门、机关干部担任院系班级的第二班主任。医学部积极响应大学号召,于本学期开始试行第二班主任制度,医学部领导及各职能部处领导积极加入第二班主任的行列。本次研讨会特别设置了第二班主任聘任环节,刘玉村书记为第二班主任老师们颁发聘书并合影。

0ce3f4d14bb64836bd6287d36a0ee571.jpg

刘玉村书记总结发言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对本次学生工作研讨会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对学生工作者提出要求:每一位老师都要保持主动作为的精神,积极维系好工作队伍团结一致的氛围,不断学习并积累工作能力和本领,严格自我把控;鼓励老师们主动谋划工作,将想法转化为说法并付诸实践,在实施过程中注重总结,加强研究。刘书记指出:当前医学部育人的目标已经明确,就是要扎根中国大地,服务中国百姓,培养爱党、爱国,充满人文情怀,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医学人才。因此,干部队伍、教师队伍以及学工队伍要联合起来,努力满足不同层级学生的需求;利用好三个课堂,处理好各方面关系,努力践行好北大医学“厚道”的文化精髓。

医学部学生工作部成立一年多以来,在医学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医学部学生工作取得诸多发展,三全育人工作取得诸多进步。未来,学生工作部将不断总结探索,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以及北大医学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探索医学部学生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全面提升学工队伍育人工作水平,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