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干培训第一课 ——学习抗疫精神,走好医学道路

医学部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的“青春心向党,圆梦新一代”学生骨干培训于本周正式开课。10月27日下午,来自医学部各学院的50余名学生骨干在北大医学科创中心参加了本次培训的实践课程——参观《致敬逆行英雄——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战“疫”实物展》。

2020年的新冠疫情中,北大医学人的抗“疫”事迹,对于校园里的医学生们而言,是行胜于言的引导,也是最好的榜样。为了让宝贵的抗“疫”精神在北大医学人的心中扎根,本次学生骨干培训的第一课选择以学习抗“疫”精神作为主题。

在培训现场,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执笔者之一、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青年医生王奔师兄,向同学们讲述了战“疫”前线的故事。同学们亲身走近北大援鄂医疗队,感受逆行时光里的点滴日常。

讲解员介绍展览内容

培训活动以讲解员带领同学们参观援鄂医疗队战“疫”实物展开始。按满了鲜红手印的请战书,一张张特殊的工作证,火线上写下的入党申请,向同学们诉说着那段特殊时期里,北大医学人的勇挑重担,无私无畏。

同学们认真观看展品

展品中吸引同学们最多注意的,莫过于总书记和全国各地群众给医疗队寄来的信件。或是肯定与褒奖,或是关心与祝福,这些信件展示了党和国家以及全国人民对抗“疫”工作者的支持,也让同学们感受到自己将要从事的职业的光荣与责任。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来到报告厅,王奔师兄也来到了现场。王奔师兄首先回顾了他奔赴武汉前后的心路历程:“我们来到武汉的时候,武汉几乎变成了一座空城。当时我就有一种十分急迫的愿望,想要为这个城市做点什么。”

王奔师兄报告现场

关于在武汉一线度过的六十多个日日夜夜,王奔师兄说到最多的,就是青年医护人员们冲锋在前,对摸索新冠肺炎诊疗方法的贡献。他特别提及了青年医生们通过大量的尝试,总结出了用B超辅助诊疗的经验:“在当时的工作中,年轻医生的想法总是走在前面。”

在讲述对患者的诊疗时,王奔师兄特别谈到了心理支持的重要性。这不仅对当时的病人弥足珍贵,也是医疗队员们宝贵的经历。他说:“和病人建立的友好关系,是武汉之行的最大收获。”

提到总书记的回信,王奔师兄表示,他和吴超医生当时完全没有想到会收到回信。总书记的勉励让他和同事们都深受鼓舞,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了紧张艰苦的工作中。

在报告的结尾,王奔师兄表达了他的期望:“希望专题报告能给同学们以启发和思考,指引未来的职业方向。”

本次骨干培训的第一课随着王奔师兄的报告落下了帷幕。以学习抗疫精神为起点,本学期“青春心向党,圆梦新一代”学生骨干培训将在接下来的一系列课程中,给同学们带来更多的收获,助力医学生成长成才。

(医学部学生工作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