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班主任张宁老师参加基础医学院2017级基础1班“科研之路 永葆好奇 踏实坚守”主题班会暨第二班主任见面会

11月5日晚,基础医学院2017级基础1班召开“科研之路 永葆好奇 踏实坚守”主题班会暨第二班主任见面会。与会人员有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2017级基础1班第二班主任张宁,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琦,副院长王嘉东,基础1班专业班主任杨恩策,基础医学院学生办公室全体老师。

主题交流

班会开始,班长和专业班主任杨恩策老师分别介绍了基础1班过去一年的班级基本情况,同时对同学们新一年的学习与科研提出计划和希望。随后学工部副部长郭琦老师发言,强调了辅导员队伍、专业班主任和第二班主任相结合,对班级建设、育人效果等多方面的积极作用;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丰富的班主任资源,拓宽学习途径、参与科研实践。

接下来第二班主任张宁老师针对班会前收集的同学们对于科研和专业的疑问,结合自身发展与同学们进行了 “从诺奖看科研组织管理”的主题交流。张宁老师开场便高屋建瓴地介绍了三类杰出的科研人才,借“钱学森之问”鼓励同学们成为科学的边缘探索者和学科领航人,积极为学科发展做出创造性的贡献。

张老师与同学互动

“选择源于兴趣”,张宁老师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体会,向同学们讲述了兴趣之于自我选择与个人发展的重要性:追求兴趣不仅是缓解学习生活压力的有效方式,也是成就自我价值的重要途径。

“科研是苦乐交织的,其中许多成就于偶然的机遇和充足的准备”,通过大量的诺贝尔奖示例与自身经历,张老师展示了科学研究所具有的独特魅力。科研前沿十之八九的实验都是失败的,要有不断接受失败的心理预期;而不论是甜是苦,开心地参与实验、充分发挥出自己优秀的一面,其中的滋味都是幸福的。

“科研贵在创新,厚积才能薄发”,张老师在娓娓道来的同时充分结合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从学生的视角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优秀的想法永远是科研最重要的部分,文献要读得丰富、读得优质,学习要追求长久、追求广博。

在班会的最后,张宁老师希望同学们在科研路上始终保持愉悦,在科研上不断追求,同时肩负起科学家的责任,为社会创造巨大的价值。

合影留念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学生办公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