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医学未来:农工党北京大学委员会举办第三届青年论坛

2019年11月15日,农工党北京大学委员会第三届青年论坛在口腔医院举行。本次论坛以“口腔人工智能产品探索与智能化未来展望”为主题,农工党北京大学委员会30余名党员、医学部其他党派部分成员和口腔医院部分青年医生等共4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本次青年论坛由农工党中央委员、北大委员会副主委邓旭亮主持,北京大学医学部统战部部长王军为应邀参加论坛。

论坛特别邀请DeepCare的创始人&CEO丁鹏博士,介绍口腔人工智能产品探索研发的现状与智能化未来发展的趋势,为在场的各位老师解读人工智能在医疗特别是口腔医疗领域科研、产品化与商业化的工作进展与重大突破。

丁鹏博士以生动的语言讲述了他与人工智能结缘的故事。1997年丁鹏还是一名中学生,从电视里看到IBM公司的“深蓝”战胜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后深受震撼,从此埋下探索人工智能的种子,大学时代进入人工智能发源地之一的美国达特茅斯大学进行深造。丁鹏博士以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历史为线索,通过介绍“神经网络”、“神经元”、“反向传播”、“参数优化”、“卷积神经网络”等专业术语,进行了人工智能基础技术的阐释。虽然专业名词有些晦涩,但丁鹏博士的讲解深入浅出、图文并茂,与会老师兴趣盎然。

本次论坛围绕人工智能与口腔医学来展开,丁鹏博士重点介绍了他的团队与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邓旭亮副院长共同设计、研发的《人工智能活动义齿设计及随访平台》。DeepCare公司人工智能团队应用全球首创的自主研发的算法,在口腔医学人工智能领域进行探索,将国内外最前沿的创新成果为口腔临床服务。应用口腔人工智能,无缝衔接现有的口腔工作流程。目前开发的人工智能产品包含:筛查导流、辅助诊断、辅助治疗方案设计、个性化智能随访和患者信息智能管理等全流程AI服务。

丁鹏博士以“赋能”和“技术民主化”两个关键词解答了人工智能对口腔医学行业发展的革新意义。如今中国口腔医疗机构规模约为10万左右,口腔诊所占90%,口腔专科医院不足10%,人工智能技术可以为大量的基层口腔医疗机构带来新技术、新模式以及新驱动力。辅助基层医生提升业务能力,帮助偏远地区医生提高影像分析诊断能力,改变医患之间的连接和互动方式,提升患者就诊体验,使科技真正服务到临床和基层广大群众。

一个多小时的演讲引起与会老师们的共鸣与思考,大家针对如何使冰冷的技术具有人文的温度、如何处理医学大数据的伦理难题、如何实现医工结合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者纷纷表示,本次论坛拓宽了大家的视野,为碰撞出科研创新的火花提供了新思路、创造了新机会。

人工智能与医学的结合是未来医学的发展方向之一,本届青年论坛以口腔人工智能产品的探索为切入,体现出青年参与、高新技术引领的未来医学发展趋势,反映出农工党北京大学委员会青年论坛“关注社会热点、聚焦医学问题”的特色,激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献身医学领域,为中国医学事业的发展谱写青春的绚丽色彩。

(农工党北京大学委员会 徐明明 孙燕楠 甄橙)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