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被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PubMed Central数据库收录

372d99d2cb3d45609f2cf4999c1c76e5.jpg

2020年6月18日,《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学报)通过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NLM)PubMed Central(PMC)评审,以中文全文的形式被PMC数据库全文收录,这是学报继2003年被PubMed/Medlilne收录英文摘要后的又一重大突破,极大地提升了学报刊载的学术成果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

PMC是2000年2月由NLM建立的一个生物医学和生命科学期刊文献全文数据库,向全球免费开放使用。免费获取所有期刊的全文是PMC的核心原则,其也是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最权威生物医学开放存取(openaccess,OA)期刊数据库。PMC数据库收录的期刊有三种形式,完全收录(Full Participation)的期刊、NIH资助文库(NIH Portfolio)的期刊和提供选择性论文(Selective Deposit)的期刊。学报是PMC完全收录的期刊,PMC之前以收录英文期刊为主,中文期刊很难被其收录。截止目前,PMC共收录包括学报在内的6本中文期刊。

PMC对收录期刊要求极为严格,评审通过的期刊需要满足严格的两种标准:学术质量标准(Scientific Quality Standard)与技术标准(Technical Requirements)。经过充分的准备,学报在一个月内就通过了这两种标准的评审,成为PMC完全收录的期刊,这既是对学报办刊质量的肯定,更是对学报刊载的学术成果的肯定。从这一刻起,学报刊载的学术成果的全文内容就可以在PMC进行全文展示,同时也可以在PubMed进行检索,实现了中文科技期刊网络出版平台与国际通用权威数据库的平台互连,扩大了学报的传播推广力度和国际影响力。

【延伸阅读】:

PMC与PubMed/Medline的联系与区别:都是NLM建立的数据库,PubMed的前身是1960年定型的纸本《医学索引(Index Medicus, IM)》,随着计算机的出现,1964年NLM建立了Medline(IM的联机检索光盘版)。随着互联网的普及,1997年NLM推出了网络检索平台PubMed,这是一件里程碑式的事件,从此,全球用户可以在网络对Medline的文献进行免费检索。由于PubMed数据是由期刊出版商/编辑部提供数据,加上后来实现的EpubAheadofPrint,所以通过Linkout功能,当时PubMed的数据显示速度和准确性往往优于其他类似数据库,并且随着文献量越来越多,PubMed几乎成为生物医学工作者必不可少的文献检索平台。但是,因为PubMed只是个检索平台,很少有全文信息,经PubMed检索出的文献通过Linkout去下载全文的时候,往往需要付费,因此,NLM在2000年开发了免费文献存储平台PMC,PMC是一个免费生命科学电子期刊全文数据库,并且PMC的所有论文在PubMed中都有相应的记录。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