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改革、锐意创新——医学部召开机关职能部处工作述职会

75cbeb108a004a17ab9bfaa58a0c096d.jpg

2019年11月21日10:36分,医学部机关职能部处工作述职会汇报环节收官,比既定时间仅超11分钟。23位职能部处负责人,分别在短短5分钟内,划重点、谈亮点、理思路、述发展,言简意赅汇报了本部门一年来常规工作完成情况和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在会议中心206述职会现场认真倾听的医学部领导、绩效评估工作组成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医院、直属单位代表等80余人,给予这23位 “代言人”热烈的掌声,为他们的精彩陈述,更为他们所代表的部门员工一年来在各自岗位上为北大医学的改革创新发展所付出的智慧和辛劳。

考核工作组组长、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本年度机关职能部处绩效考核在以往工作经验和多方面调研的基础上,采用多维度的评价与现场述职测评相结合的考核评价形式,将日常工作与推动发展改革工作情况、干部民主测评、师生满意度测评、上级领导评价、平时掌握情况及其他有关指标等不同考核结果综合分析,今天的述职会测评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希望通过科学评估,进一步加强对机关职能部门的管理与监督、激励与约束,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4179a4f0922e4329b8c87ed8c33e4d65.jpg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对现场述职情况提纲挈领进行点评,并从决定事业发展的三要素——人、财、事和三支队伍——管理团队、教师队伍、学生队伍以及三个评价维度——搭架子、争面子、看里子说起,充分肯定了北大医学管理团队的能力和取得的成绩,勉励大家要为师生员工把事业学业发展的架子搭好,夯实管理队伍强、教师收获大、学生面貌佳的北大医学事业发展基石。

刘玉村与大家回溯了今年伊始召开的医学部教师干部大会1300余名教师干部共同吹响改革“集结号”的情景。在彼时的千人大会上,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以“坚持改革、锐意创新,全面推动北大医学发展”为题,带领大家共同分析了北大医学发展面临的挑战,并对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领军人才、科研创新意识、资源配置机制,以及医学教育模式、医院综合实力等发展不足进行梳理,提出了综合改革发展的具体思路和举措;刘玉村则针对八个改革研究小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明确改革要在“突破”和“创新”的原则之下,发挥五个“利好”效应,并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顶层设计相结合”,发现问题、选择项目、提出办法、形成结论。刘玉村指出,今天的述职,充分展现了各个职能部处围绕年初的改革思路和发展目标所做的调研和思考,主动发现问题,积极出台对策,努力谋求发展,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非常契合,体现出北大医学的前瞻性。刘玉村还和与会人员分享了他荣获“第十二届最具领导力中国医院领导者•终身成就奖”时的感言——童年,快乐的时光来自家庭的影响;青年,在社会提供的平台上选择如何成长;中年,用回馈社会成就一段有为的岁月;老年,走过的人生将决定我们是否拥有多彩的夕阳。希望通过自己的人生思考与体悟,启发大家走好人生路。

db2cc73f2b52445c87c996361d340463.jpg

詹启敏充分肯定了北大医学近年来的发展,指出近年来北医人才项目成果丰富、管理团队效率提升、师生员工发展心气足,在教学科研、学生培养、基建工程、对外合作、改革举措等各方面的工作量均显著增加。詹启敏强调,未来一年是北大、北医合并20周年,也是下一轮学科评估的关键年,希望大家继续坚定自己的方向,不断总结经验,凝练自身的思想、路径、举措、模式,同心聚力引领中国医学教育的发展。未来我们将继续以改革发展思路统筹全局,以创新拼搏精神推进工作,以团结共进状态落实北大医学发展战略。

参会评委在听完各部门负责人汇报后认真填写了测评表。考核工作组会将现场测评考核结果与多维满意度测评结果按照既定权重核定分数后进行排序,经过综合研判后确定绩效考核档位划分,并报医学部审定最终结果。

(组织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