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高度肯定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成就,就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发展任务、发展道路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勉励广大教师和青年学子心怀“国之大者”,肩负历史使命,勇当时代新人。

fcb5f73ceb4842aeb4d1247e3e3f33cf.jpg

北京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带头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全校的学习贯彻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将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及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相结合,全面、系统、深入地开展学习研究、抓好贯彻落实,并将其作为下一阶段学校“双一流”建设及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校党委于4月20日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大学的广大教师和青年学子也认真收听收看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掀起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新热潮。

教务部部长、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傅绥燕:总书记特别提到了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北京大学近年来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利用北大多学科综合性大学的特点,调动发挥高水平教师的积极性,开展一系列的跨学科交叉人才培养项目,取得了很好的经验,已经建设好十三个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力争在所有基础学科方向上踏实做好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北京大学将针对总书记提到的“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要求,建设适合学科发展与国家需要的新型专业方向,做好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瞄准机器人工程、人工智能等科技前沿专业方向,在国际组织、多语种涉外等国家急需的人才培养方面开展专门试点,并积极做好专业调整和质量提升,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向,为国家为民族培养更多高水平的人才。

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物理学院教授王新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大学在这两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北京大学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充分发挥在基础研究、人文社会科学教育和学科交叉方面的优势,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加紧布局学科交叉战略方向,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不断催生新学科前沿,协同解决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国防建设等领域重大问题,建立学科、人才、科研一体化的创新生态系统,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部部长、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方方: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立德树人的时代重任。教师队伍的质量决定了大学的建设水平和发展高度。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强调,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清华大学时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激励、人才评价等多个方面。高校必须以培养“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以人事制度改革为核心抓手,持续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的综合改革,积极打造具有一流国际竞争力的教师队伍,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生医工程系教授席建忠: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和2018年在北大考察时,提到“文化自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次到清华大学考察,又明确提出增强“学术自信”。作为青年科研工作者,我们深受鼓舞,也深刻明白肩上的重任:一方面,要以身作则,努力学习、潜心研究,敢于瞄准世界前沿科学问题和生命健康重大难题,早日为全球亿万肿瘤患者研发出更先进的诊疗仪器和药物;另一方面,要有大局观和紧迫感,要甘为孺子牛,要有觉悟和决心为国家培养一批颠覆性、创新性的新工科青年人才,助力实现中国梦!

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在具有百年历史的西体育馆勉励同学们“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这体现了在总书记心中,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未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备素质。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总书记多次讲话中引用毛泽东同志1917年发表在《新青年》上的《体育之研究》的重要论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强调体育育人的重要价值和意义,并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和“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四位一体的体育教育思想。为了培养国家未来的栋梁,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青少年健身运动的普及发展,鼓励青少年积极投身体育锻炼。作为一名高校体育教育者,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重托,在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道路上,不懈奋斗!

北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雅特聘教授、党支部书记郭少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几次提到了学科交叉,作为从事交叉学科研究的科研人员,我倍感兴奋,也感受到了总书记对交叉学科研究的殷切期许与鼓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并提出“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我们面临和急需攻关的很多科技创新问题、核心技术瓶颈问题,都需要通过持之以恒地开展基础研究来实现顶层突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为交叉学科研究的前沿阵地,以材料、化学、物理、生命科学等基础学科为深厚根基,结合能源、环境、信息科学和医学等多个工程学科开展突破性研究,很好地体现了学科交叉的特点和优势。在总书记的指示下,未来我们将继续以学科交叉为牵引,解决目前的核心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培养一批优秀人才,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政策法规研究室副主任吴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在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指导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献。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立德树人规律的精辟洞见,特别是关于构建一流大学体系、培养一流人才方阵、完善大学创新体系等一系列新的重要论述富含哲理、发人深省、催人奋进,极具指导意义,给我们上了一堂系统深刻、鲜明生动的党课、思政课、创新课。我们应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迈好新征程的强大动力,以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精神境界,奋进实干、追求一流,在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中肩负起高校师生的时代使命。

学工部部长王逸鸣: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对广大青年提出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新要求。2020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点赞广大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并勉励新时代青年要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青年人要担大任,必须立大志、明大德、才能成大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前,正是一批于黑暗中燃起星星之火的青年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用热血甚至生命缔造了伟大了中国共产党,缔造了新中国。今天,广大青年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校团委书记户国栋: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在新的历史时期和新的发展阶段,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广大青年群体更应主动担起肩上的担子,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同时,广大青年也需要赓续一代代共产党人为国家、为民族、为主义九死不悔的奋斗精神和拼搏意志,不断将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牢记初心与使命,将小我融入大我,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滴水穿石的韧劲,全心全意、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相信广大中国青年必将以坚定之信念,无畏之勇气,持久之毅力,必成之信心,用大志、大德、大才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用青春的汗水、青春的智慧、青春的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绚烂的青春篇章。

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阎凤桥教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要兼收并蓄。这是我国教育事业未来应承担的使命,同时也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在教育事业发展规律认识上的体现。我国大学诞生于19世纪末,虽然比西方现代大学晚了几十年,但是它的发展过程始终与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同步,在西学东渐中自强不息,承担着民族复兴的重任。在抗日战争中,清华、北大和南开组成的西南联大弦歌不辍,延续了民族的学脉。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取得了世人瞩目的进步,在实现普及化的同时,质量和水平也不断提高。中国高等教育事业与世界高等教育先进水平的距离正在缩短,在一些领域已经跻身世界前列,今后要继续保持中西兼收并蓄、不断进取的态势,一定能够实现伟大复兴的世纪宏愿。

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赵诺:自己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同时也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提升真境界,研究真问题,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把课讲好、把学问做好。我想,在新的历史节点和变局时刻,只有这样自己才有可能真正担当起“引导者”和“摆渡人”的责任。

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雷少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高等教育如何前进、国家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高校教师如何培养学生等重大问题指明了方向。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巨大发展成就,是党领导一代一代大学师生接续奋斗所取得的。在未来续写辉煌,要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结合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不断超越,使大学继续为民族复兴贡献强大力量。

经济学院青年教师王熙:自己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感受到了当代青年学人的三大重任:一是培育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使他们胸怀国之大者、把握世界大势,堪当时代重任;二是做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重大原始创新,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从基础研究中获得支撑、从学科交叉中汲取灵感;三是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要研究真问题、实际问题,要更擅长成果转化,以所学所长服务国家战略,铸造国之重器。

历史学系博士后方建勋: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先到了美术学院,还特别强调了美育的重要性。作为高校的美育工作者倍感振奋。中国的崛起,科技自然很重要,但是美育不可或缺,因为美育关乎每个人的精神世界。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个人修养的重要一方面是审美与艺术,它不同于知识的传授,它是润物细无声地感化和滋养人心。美育的工作,是帮助学生获得“美的发现”,它其实也是一种创新。审美的人生反过来也有助于我们做其它各种工作。我相信,在总书记这次考察清华大学,并作关于高校美育的前瞻性指示后,北大的美育工作会更上一层楼。

哲学系硕士生班党支部书记山冲: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勉励,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度契合、一脉相承,体现了青年学好百年党史的重要意义,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加强党史学习的特别关怀和高度重视。青年学习党史,明理是摆在第一位的目标和要求。明理的内涵是丰富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是最基本的三个方面。青年首先把这些基本道理弄明白、搞清楚,在此基础上坚定对党和国家道路与前途的信心,树牢“四个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铸就对党忠诚的大德、为民奉献的公德和严于律己的私德,让奋斗的青春、实干的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绚丽绽放。

马克思主义学院“大钊班”本科生方晗骏:自己聆听完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后,倍感振奋,感悟颇多。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变化的今天,一流大学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作为高校学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既要有决心,又要有信心。要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意志,扎扎实实的搞好基础学术;以“百舸争流勇者进”的激情,锐意创新探索交叉领域。这一代青年是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一代人,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同向同行的一代人,要励志以爱国奉献之情怀,追求卓越之志向,“乘长风破万里浪”,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历史学系2020级本科生曾钰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青年肩负的历史责任,强调了青年发展的时代要求。这一代青年人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身处“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青年人更应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战场上发挥好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承担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身处深刻变化的国际社会环境,青年人更应自觉把住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抓住价值养成的“压舱石”,树立为祖国为人民奋斗、奉献的坚定理想,追求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作为青年学子,应坚持做好本职工作,畅游知识之海,勇攀创新高峰;在实践中体悟学习的知识、把握创新的方向,用所学回报社会,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预防医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高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讲给清华师生,更是讲给当代中国青年。当代中国青年是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也生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一群人,应该鉴往知来、继往开来。自己作为一名医学生,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考验中,见证了人民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的伟大抗疫精神,也更明白了自己接续奋斗的梦想,那就是应国家和人民之需,为伟大复兴助力。

(北大新闻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