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北医三院专家赴山西大宁开展国家义诊周活动

  为落实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贯彻脱贫攻坚决策部署,2019年9月下旬,北医三院专家组成国家医疗队奔赴山西省大宁县,开始了为期一周的义诊活动。参加义诊的均是各科室骨干医师,由心血管内科专家李昭屏教授带队,神经内科张远锦副主任医师、妇产科姚颖主治医师、耳鼻喉科宋昱主治医师、骨科唐彥超主治医师组队共同前行。

  

  此次国家义诊周活动得到大宁县政府、大宁县医院的大力支持。北医三院在大宁县医院对口支援的消化科索宝军主治医师、眼科刘子源主治医师也参加了部分义诊工作。与此同时,我院在大宁县医院开展扶贫工作的挂职副院长么改琦教授、挂职护理部主任王攀峰副主任护师积极协调,保障义诊活动顺利完成。

  大宁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地处吕梁山区,交通不便,工业不发达,人均收入低,医务人员匮乏。此次义诊活动,为了最大限度地为百姓服务,专家们除了在县医院进行义诊之外,还深入昕水镇而吉村、三多乡刘家庄村、徐家垛乡卫生院,为大山深处的村民送去温暖。

  

  心血管内科李昭屏教授秉承三院人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为每位患者进行了仔细问诊和细致查体,并详细指导患者如何用药。在最后一天义诊过程中,一位青年男性被紧急送到县医院抢救室。该患者此前因先天性心脏病曾行心脏手术,此次突发室上性心动过速,心率一度达到220次/分,血压一度降低到80/40mmHg。李昭屏闻迅紧急赶往抢救室,参加抢救,指导用药,最终患者转危为安,并为患者后续的治疗提供了积极的方案。

    

  神经内科张远锦副主任医师发现当地脑血管病、失眠、阿尔茨海默病的患者很多,肌张力障碍、特发性震颤也不少,当地对脑血管病防控重点比较规范,健康意识尤其是养生和寻求健康的愿望都比较强烈。基于此,她为患者提供了个体化的治疗方案,并进行了进一步深化宣教。对于少见病如副肿瘤综合征、特发震颤等,为患者推荐使用北医三院线上医疗服务app,以便远程指导后续的检查和用药。

      

  妇产科姚颖主治医师发现患有盆腔炎性疾病的人尤其多,并且大部分患者缺乏规律体检的意识,没有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针对此特点,对前来就诊的所有患者进行了细致的卫生宣教,希望通过改变日常的生活习惯及规范化的管理降低疾病的发病率。此外,大宁县每年都提供免费的两癌筛查,但是患者的知晓及重视程度有待提高,通过宣教也提高了患者对两癌筛查的重视程度。

        

  耳鼻喉科宋昱主治医师发现,患者多数对于耳鼻喉科疾病不重视,如过敏性鼻炎没有得到诊断和治疗,极大地影响生活质量,并有部分患者开始合并哮喘。疾病种类很多,如返流性咽喉炎、梅尼埃病、中耳炎、突发性耳聋等,均对患者进行了诊断和防治建议。此外,还对部分耳石症患者,手把手教县医院医生进行了手法复位治疗,为此类患者提供了后期在当地治疗的机会。

          

            

  骨科唐彥超主治医师对当地颈腰椎病、骨关节病等患者进行了细致的查体和影像阅片,为每位患者提供了精确的诊断及个体化治疗建议。在乡村义诊过程中,一位急性手部外伤的患者来到义诊现场,所幸未伤及深层组织,以唐彥超为主的医疗团队对患者进行了伤口的清创及包扎,为患者避免了远行30公里山路去县医院进行治疗的困难。

  消化科索宝军主治医师、眼科刘子源主治医师在正常出诊之余,也参加了部分义诊活动。诊疗过程中,每位队员兢兢业业,为了尽可能多的为患者服务,总是耐心将最后一名患者看完才结束,常常是上午的义诊看到下午,下午的义诊拖到晚上。

              

  历时一周的义诊周活动,医疗队共为527位患者提供服务,并将4000余元的药物送到最需要帮助的患者手中。

                

  此外,应县政府邀请,北医三院专家向县直机关科级以上干部300余人进行健康科普讲座。神经内科张远锦副主任医师为大家带来了脑血管疾病的防治,耳鼻喉科宋昱主治医师讲解了过敏性鼻炎,骨科唐彦超主治医师普及了颈椎病的知识。专家们的讲解深入浅出,与听众积极互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义诊活动,北医三院专家扎实的业务水平、勤恳的工作态度受到当地医务人员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此次义诊恰逢国家70周年华诞前夕,也是北医三院专家作为国家医疗队成员,为我们伟大祖国献出的一份力量。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