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缅怀先烈 砥砺前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支部、学生研究生党总支联合开展狼牙山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为缅怀和纪念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继承和弘扬革命先烈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和崇高的爱国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家国情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支部联合学生研究生党总支,利用中秋小长假,于2019年9月14日远赴河北省保定市易县狼牙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缅怀先烈,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


清晨驱车,长途跋涉,历时数小时,连绵不断、层峦叠翠的群山终于映入眼帘,此时大家的倦意瞬间全消,无一不为之巍峨险峻而叹服。“巍巍燕山高,潇潇易水寒。英雄五壮士,威震狼牙山。”下车后引入眼帘的是鲜红的党旗和五勇士的塑像,此情此景震撼了在场的全体党、团员,大家被狼牙山五勇士的大无畏英雄主义精神深深感动。接着全体学生党、团员怀着无比崇敬之心,沿着五勇士当年浴血奋战、英勇跳崖的足迹奋勇攀登、直达顶峰。在顶峰全体党、团员肃立在五勇士纪念塔前,感受当年五勇士撼天地、泣鬼神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大家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内心充满了对五勇士的崇敬敬仰之情。

下山后,全体党员满怀着崇敬之情,参观了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通过认真倾听讲解员生动形象的描述,仔细观看抗日战争时期的图片和文物,大家一起追忆了那段永留史册的烽火岁月,重温了那些抗战英雄的英雄壮举,深刻感悟到了狼牙山五勇士至死不渝的爱国精神和誓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为掩护主力部队转移,五勇士被敌人逼到狼牙山顶峰,他们把最后一颗手榴弹投向敌群,为了不被日伪军活捉,为了武器不落到日伪军手中,他们砸碎枪支后,高呼口号“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便纷纷义无反顾地纵身跳入万丈深崖,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的忠诚以及中华儿女宁死不屈的英雄气概,参观现场同学们热泪盈眶、感慨万千!革命先烈为国家和民族抛头颅、洒热血的壮举,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党、团员提高自身党性修养,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在回程途中,每一位学生党员在活动微信群纷纷发表感想,大家表示“最早了解狼牙山,是在小学课本,当时就被五壮士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精神感动。今天亲自攀登了狼牙山,更加震撼五壮士的感人事迹。我们的幸福生活是前人用鲜血换来的,和平年代我们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天通过亲身攀登狼牙山,瞻仰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参观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我们深入学习和感受了狼牙山五勇士的英雄事迹,学习英雄,缅怀烈士。他们在国家危难时挺身而出,在最后关头,绝不受辱,展现了对党绝对的忠诚。我们作为青年共产党员,定会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爱国主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己所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通过重走勇士路、参观陈列馆、纪念塔更深切的感受到了狼牙山五勇士爱党爱国情怀及大无畏革命精神。无论这个故事已经过去多少年,他们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中华儿女在新时代社会主义伟大建设中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人民医院学生研究生党总支、临床研究生一、二、三支部、科研研究生一、二、三支部 解鹏)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