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潞林:肾移植后不宜食用动物肝脏及坚果

马潞林:肾移植后不宜食用动物肝脏及坚果

   肾移植是各种器官移植中最成熟的,其手术成功率已经超过了98%,水平已经和世界同步。肾移植手术的成功,关键在3个方面,这也是手术前后患者及家属需要配合医生做的。

  首先是准确灵敏的基因配型。肾移植术前配型十分重要,对移植是否成功,特别是移植肾能否长期存活起决定性作用。目前,国内大多数医院应用血清学HLA分型技术进行基因分型,由于待检者淋巴细胞表面HLA抗原的交叉反应和多态性,使得血清学方法不能完全准确地检测出患者的HLA分型,与基因分型相比,某些位点错误率在25%以上,故此方法在国际上正逐渐被基因分型技术所替代。随着分子生物学的发展,PCR—SSP技术已经能够从基因水平分析出HLA的基因型(俗称基因分型技术)。这种方法准确、灵敏,分型正确率达100%,能检测出血清学与细胞学方法无法检出的基因型别,并且所需检查费用和血清学相差不大。第二是娴熟高超的手术技术。在肾移植手术方面,手术操作细致,止血彻底,可以使绝大多数患者不需输血治疗。我们在118例肾移植中仅1例进行二次手术,成功率达到欧美国家先进水平。

  第三是规范负责的术后管理。对于移植患者而言,手术成功只是成功的一半,良好的术后管理对于保证移植肾长期存活至关重要。对于住院病人,无论平时还是周末、节假日,都要细致观察他的变化,发现情况及时处理,避免由小问题发展为大问题。病人住院期间和出院后,在生活、工作、运动和术后复查等方面都要听从医生的建议。

  肾移植后初期,病人需卧床休息,此时要注意适当翻身以防止褥疮,但要避免身体的扭曲;术后7—10天可下床活动,此时行动应缓慢,尽量避免突然下蹲动作。因为以上情况都可能挤压或牵拉肾脏引起意外。

  肾移植后由于麻醉的作用,胃肠道功能不会马上恢复,此时需要禁饮水;胃肠道功能恢复的标志是排气。最初的食物以粥、鸡蛋羹最为适宜,逐渐过渡到普通饮食。但即使恢复了正常饮食也不宜食用动物的肝脏及坚果等食品。

  肾移植后最初一段时间内,务必注意保持大便的通畅,每天1—2次的软便为宜;如果出现大便干燥,要及时找医生采取措施,且不可用力排便,因为早期移植肾和肾周组织尚处于水肿状态,用力排便便会明显增加腹压,挤压移植肾脏,有可能导致肾破裂,轻者要丢失移植肾脏,重者可能危及生命。

    马潞林,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北京市器官移植协会青年委员。马潞林从师于我国著名肾移植专家李炎唐教授。2001年1月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工作,1年内完成肾移植118例,几乎无外科并发症,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
(宣传部摘自《生命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