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春季出游同学的一封信

致春季出游同学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春季来临,正是旅游的好时节。同学们心里一定充满着对大自然的无限向往,想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去体味春天的感觉。在此,校学工部和保卫部在预祝同学们春游愉快的同时,特别提醒同学们注意以下事项:
    1、集体出游和单独出游都要事先经过院系学生工作负责老师和班主任的同意;如果到外地旅游,要同时将行程告知家里人。
    2、出游最好结伴,单独行动不宜。
    3、集体出游要特别注意宿舍防火防盗及用电安全,离开宿舍前请拔出电器插头,检查好门窗;并请在校同学随时留心,防止宿舍物品被盗。
    4、集体出游,一定要联系正规的中介机构,以确保所雇佣车辆的司机技术娴熟,车辆不会出问题。
    5、注意交通安全。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旅途期间注意自身财物安全,防止不法分子盗窃财物;不要随意和陌生人说话,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6、旅游时,应尽量避免走陡峭的小道,不要独自攀登山林石壁。最好不要涉足那些尚未开发的地方。这些地方一般都地形复杂,比较危险。特别是男生,万万不要逞强,抱着探险、猎奇的心理到这些地方去"闯"。在江河、湖泊、海滩、水库等处游泳或划船时,应先摸清地形、水情,设置好安全救生设施,并且一定要有水性好的同学伴随。尽量避免晚上出游。
    7、出游时要记得携带一些必备物品和工具,如常用药物、雨具、地图、手电筒等等。
    8、注意饮食卫生安全。应避免食用不洁、生冷食品,以免引起消化不良和一些传染病。
    9、在校外活动,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维护学校的形象和利益。严禁有损学校形象和声誉的行为发生。
    
    总之,外出春游,开心重要,但安全第一、健康第一。
    学校祝愿同学们度过一个愉快、美好的春天!
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
北京大学保卫部
2005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