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副教授参加哈佛眼科研究所视神经再生研究

杨柳副教授参加哈佛眼科研究所视神经再生研究

    北大医院眼科副教授杨柳在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与哈佛医学院Schepens眼科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一起完成了损伤的视神经从眼球到脑内靶组织的再生的研究。文章发表在2005年3月的Jonrnal Cell Science。领导这一研究的哈佛医学院眼科副教授陈东风说:“这是一个美梦成真的时刻,也是迄今为止能够使如此多的神经纤维再生到如此远距离的靶组织的唯一研究,而以前作为中枢神经系统一部分的视神经损伤后是不能再生的。”这将会为众多由于青光眼和视神经损伤而致盲的患者,同时也对脊髓损伤患者带来康复的希望。

   该研究是在实验室小鼠身上实现的,他们利用视神经损伤模型,着力研究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哺乳动物中枢神经系统再生的障碍,并努力扭转这种再生的障碍,通过Bcl-2高表达和抑制瘢痕的形成实现了小鼠视神经的再生。

    这一研究小组认为,至少看到40%的神经纤维再生,但是我们相信实际上再生的比例更高。下一步就是要研究再生的视神经是否有功能,也就是说小鼠是否能够重新恢复视力。当然将Bcl-2高表达结合防止瘢痕形成同样也会在其他中枢神经系统的再生中起作用,使脊髓损伤患者能够有希望重新站立行走。

    Schepens眼科研究所是美国哈佛医学院附属研究所,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眼科研究所。杨柳于2001年11月至2003年12月在美国哈佛医学院Schepens眼科研究所进行为期两年的博士后研究,重点进行视神经再生和视网膜脱离后神经细胞凋亡和拯救的研究工作。而视神经再生从眼球长到脑内靶组织的研究是由杨柳完成的。目前杨柳正在与Schepens眼科研究所合作,继续对小鼠视神经再生及功能恢复进行研究。
(北大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