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鱼水报告会在百年讲堂举行

宋鱼水报告会在百年讲堂举行

    4月14日下午2:00,北大百年讲堂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她就是被成为“知识产权”的守护神、“全国模范法官”的法官女杰——宋鱼水同志,她为北京大学各试点单位全体党员带来的本场报告会,作为北京大学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系列报告的首场,展现在同志们面前。报告会由北京大学副校长吴志攀同志主持,海淀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琦陪同宋鱼水同志一同参加了报告会。
 
    宋鱼水同志,作为海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厅厅长,同时,也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1989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专业硕士毕业后,进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经济庭工作。先后任书记员、审判员、副庭长,现任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独立办案11年来,她公正高效地审理了各类民商事案件1200余件,其中300余件属于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均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被当事人誉为“辩法析理,胜败皆服”的好法官。她在工作中表现出的良好职业道德和司法水准,受到同行和社会的广泛称赞。为此,她先后荣立一等功两次、二等功两次,分别被最高法院和全国妇联授予“十大杰出青年法官”、“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和“十行百佳”妇女、“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今年,又被最高法院和北京市政法委分别授予“全国模范法官”、“中国法官十杰”和“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标兵”荣誉称号,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在报告会的开始,海淀法院副院长陈琦同志简单介绍了宋鱼水同志的情况,并用热爱基层工作、热爱人民、克尽职责、公正执法、坚持辨法析理给予了宋鱼水同志极高的评价。
 
    宋鱼水同志用和蔼、谦逊、极具亲和力的态度,开始了本场报告会。宋鱼水法官的报告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宋鱼水法官作为基层法官的收获;第二部分,宋鱼水同志主要结合先进性教育的具体内容谈了自己的体会。
 
    在第一部分中,宋鱼水同志结合自己的经历,介绍了自己成为具有“百姓情节”的法官的缘由,结合大量亲身经历的案件,阐述了法官的基本素质、看待公正、如何对待当事人、如何评价基层工作等几个关键性问题,并用胡锦涛总书记“公正执法,一生为民”的评价,作为激励自己的座右铭。
 
    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具体内容,宋鱼水同志在第二部分中,结合自己十几年来扎根基层工作的实践经验,着重介绍了自己的体会。其中,宋鱼水同志指出,作为基层工作者,党员先进性就要表现在热爱基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执法人员,党员先进性就是要理解社会公平的含义,化解每一个矛盾;作为普通党员,党员先进性要求每个人都要奉献一份真诚,用自己的行动构建诚信;与此同时,党员先进性也要求大家不断学习,在接受学校教育的基础上,更要在社会舞台上充实自己。
 
    宋鱼水同志的专题报告结束后,吴志攀校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宋鱼水同志用朴实的感情、真情吐露出对事业的理想、对祖国的热爱和对职业的执着追求。并号召全体党员同志们学习她牢记宗旨、执法为民的公仆精神,学习她忠于职守、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学习她清正廉洁、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学习她刻苦学习、勇于开拓的进取精神。
(医学部教育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