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招办副主任刘明利解答高招政策

北大招办副主任刘明利解答高招政策

  新华报业网4月18日
 
  刘明利:北京大学每年在这个时间的招生咨询比较多一些,我们的政策也刊登在北京大学招生网上,具体的办法我们希望考生多到北大招生网上或者北大的咨询电话了解,我逐一介绍一下北京大学招生政策,今年我们的保送生、特长生、自主招生都已经基本结束,剩下的工作就是准备迎接高考。北京大学我相信各位网友已经了解很多了,我简单介绍一下北京大学的基本情况,北京大学是文理医工综合性大学,一些学科在我们国家学科高校中是最好的学科,比如有81个重点级学科,有中科院院士49名,有长江学者74名,还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以及正教授的名数在全国高校中都排在第一位的。为北京大学的考生提供一个良好的教学资源,另外北京大学根据我们的教育发展阶段,进行了教学改革,目前是按照学科教学大类和院系招生和培养的方案,教学理念就是我们的元培计划,在低年纪进行基础教学,在高年级进行宽口进的基本专业的教学,我们实现教学16字方针。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

  网友:北大今年招生规模比去年变化大吗?

  刘明利:北大近几年的招生规模保持稳定,今年和去年的招生总数没有变化,个别总数有一些调整,北大的招生计划已经上报给教育部,和各个省市高招办。在北大招生网也有公布,欢迎考生查询。

  网友:老师请问今年自主招生的学生,在要求上有什么特别的吗?

  刘明利:是按照中学推荐为主,个人自荐为辅申请办法,我们要求学生的综合素质好,学习成绩要好,就是优秀中学生。

  网友:老师您好是否可以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优势专业呢?

  刘明利:对于北京大学来讲,所有的专业应该都有优势,这个可能牵扯到学生选大学选专业这个问题,所以我们建议考生,目前如果能达到北京大学入学成绩的话我建议他是选学校为主,如果达不到我们建议他选专业为主,因为北京大学是文理医工的综合大学。

  刘明利:我们北京大学的专业所有的都有好专业,只能去比较,按照考生的标准,每个人的兴趣爱好不同,可能他喜欢化学,化学就是最好的,他喜欢经济,经济就是最好的,你说北京大学哪个学科不是好的。

  网友:老师,请问,理科专业如何排序,各专业分差是多少,入学后是否可以根据个人意愿转专业,转专业需要什么条件吗?

  刘明利:报志愿的时候有一个专业级差,至于说报志愿的时候怎么排序,希望考生参照一下往年录取的分数大概做一下排序,不是绝对的排序,每年的分数和考生的分数有关系,我们录取的时候设一个录取志愿分数级差,最后具体是多少可能根据考生报考的志愿,以满足最大多数考生的专业志愿为目标,进入北京大学以后,如果对自己录取的专业志愿不满意,我们在大一下学期有一个统一转系的时间。学生提出申请,双方经过考察同意,就可以完成,大概比例在10%到20%左右,最终什么条件,当然是正常高考考进北京大学的同学,一个是专业,一个是高考成绩,还有一个学习的表现,还有综合知识结构,院系会多方面考察,标准不一样,所以双方要都通过就可以了。

  网友:老师,请问,今年文科日语考生能报考贵校哪些专业,往年的平均分大概是多少?

  刘明利:涵盖的问题比较,文科的能报考哪些专业,需要他看一下当地的招生计划,一般在我们的光华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都是文理兼招,但在不在你们省市招,就要看招生计划了,我希望你参考一下北京大学网上登出来的录取情况。

  主持人:去年报考文科的专业分数大概是多少?

  刘明利:这个问题包含很多方面,各个城市,各个专业都不一样。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北京海淀理科的一个学生,我一摸区里是一百位,请问报考北大什么专业合适我呢?

  刘明利:我们建议考生报专业,首先要参考一下个人专业志向,我们按学科大类和院系政策充分给学生一个选择的权利,至于报考什么专业还希望考生多了解一下这个专业的具体内容,未来的发展方向,与自己的理想志向来选择报考,如果考生仅仅是为了考虑能否进入北京大学,我想建议各位考生,海淀区前一百名应该问题不大。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广东理科考生报考北大的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可以吗?

  刘明利:北京大学本部,和医学部是两个代码招生,提醒考生注意一下如果喜欢医学专业的话可以报考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志愿。对于广东理科考生按照医学部招生计划,选择考试的科目是化学。按照计划是可以报考北京大学的医学。

  网友:请问今年北大是否招收本硕连读的学生?

  刘明利:北京大学目前只有医学部招收本硕,或者本博连读的专业,校本部是没有本硕本博连读的专业,因为北京大学在本科培养中给学生一个竞争的宽松环境,希望学生自主努力争取北京大学保送研究生,或者毕业以后选择其他的发展。

  网友:请问,我是一个文科生,如果我进入了咱们学校,我是否可以选择一个理科的第二专业。

  刘明利:我们是允许他选择第二学科双学位的,关键是自己的学科成绩,比如数学,成绩合适可以选报理科双学位。

  网友:老师,请问我们今年还有元培计划生吗?

  刘明利:我们专门为这个计划设里一个元培计划实验班,今年继续招生。总人数是150人。

  主持人:这个元培计划生是一个专业还是很多专业都可以?

  刘明利:有文科和理科不再分具体的专业,在学生一年半以后,学生根据自己对院校,院系和专业的了解以及自己的兴趣和大概方向,定位以后根据学校的教学资源选择自己将要读的院系和专业。

  网友:老师,请问咱们学校对贫困生贷款有哪些政策,申请起来会不会很麻烦呢?

  刘明利:北京大学有比较完备的经济助学体系,绝对不会因为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影响自己的学业,北京大学在学生工作部专门设立勤工助学中心,这样申请起来比较简单。

  主持人:我们对贫困大学生贷款这块是怎样的,根据他们的贫困程度吗?

  刘明利:我们给新生发放通知书的时候有一个经济调查表,希望考生填好好表,然后经过当地部门确认。

  网友:老师,我想请问一下今年在陕西招生的名额有多少?

  刘明利:今年文科计划20人,理科计划38人。

  网友:老师,听说今年的三好学生和奥赛成绩已经不能加分了,是吗?

  刘明利:优秀学生,三好学生奥赛一等奖的学生加分是按照各省市招生办的政策,每个政策不一样,北京大学承认各省市对考生的加分,如果没有加分的话北京大学不再单独给加分。

  网友:老师,我想请问一下咱们学校哪些科目对视力听力有特殊要求?

  刘明利:北京大学的体检是按照教育部的招生指导意见,医学部有特殊要求,因为医学是一个特殊的专业,对于有传染性疾病的同学,或者是两眼视力差超过200度的同学有一定的限制,校本部的同学尽量选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

  网友:能解说一下北大的工科专业吗,听说北大工科专业比较好,计算机专业是全国最好的。

  刘明利:北京大学是文理医工综合大学,文科理科医科在全国也都是最好的,至于工科专业,北京大学有比较强的前沿的新兴技术专业,是建立在北京大学理科学科基础之上的,比如计算机专业是建立在北京大学数学基础之上的一个新兴的专业,主要注重在软件方面。与其他高校相比可以说是各具特色。

  网友:请问今年北大的招生计划是不是仍然有向北京市倾斜的这种趋势呢?

  刘明利:招生计划,北京大学仍然坚持按照区域招生。招生的比例相对北京市大概在10%左右,按照我们目前的招生计划分配,这是属于正常的计划范围之内。

  主持人:每年学生在报考的时候都在考虑,这个专业将来就业的问题,老师您是不是介绍一下北京大学这几年学生就业情况呢?

  刘明利:北京大学目前的就业方向,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是在国内攻读研究生,一个是出国继续深造,再一个就是就业,按照比例基本上各占三分之一。所以我们希望考生在就业方面不做过多考虑,因为考进北京大学的学生应该对就业就不用特别担心了。北京大学有专门的就业指导中心,宣讲会,以及组织人才招聘会,学生是根据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最后落实自己的毕业去向。

  网友:老师,请问一下我们今年是什么时候召开05年的招生咨询会呢?

  刘明利:我们在各个省市时间不一致,在北京,我们4月23号在北京大学校园开放日。欢迎北京的考生和离北京比较近的考生来参加。其他省市的咨询会我们尽量和学生面对面接触。

  网友:北京大学今年艺招方面有没有特别的政策?

  刘明利:我们只有艺术特长生招生,在寒假的时候有相应的中学生艺术周,确定艺术特长生招生侯选人。

  网友:北大每年在北京西城区,前多少名可以被北大录取呢?

  刘明利:我首先给考生解释一个问题,北京大学录取是按照北京市统一分数线录取的,不是按照区录取的,所谓区排名,是我们每年录取结果的排名。所以我们建议考生尽量参考他在中学里面的排名,以及中学考进北京大学的人数有多少。

  网友:请刘主任介绍一下学校的食堂,住宿和娱乐设施等方面情况。

  刘明利:北京大学首先有一个比较活跃的校园文化,我们有一百多家学生自发组织的学生社团,每年有两千多场的学术科研报告会,或者社会活动报告会,北京大学的学生活动是很丰富多彩的,北京大学的宿舍住宿,目前本科生全部住在校内,四个人一间,包括,床位,衣柜,书桌,电话,网络线等设施,北京大学有十多的学生食堂,全国各地的菜都有,可以满足全国各个地方考生的口味。

  主持人:很多学生都很愁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填报志愿,填报的时候注意哪些问题呢?

  刘明利:目前全国分三个情况报的,一个是考前报,北京、重庆、广东、吉林都是。还有考后估分填报,还有考后出分填报。三种侧重情况不同,考前基本上是参考自己的平时学习成绩,在中学里面的排位,参考考区北京大学人数的多少。考后估分的希望认真核对高考答案,把自己的分数估计在准确的范围之内,然后根据了解报考北京大学信息的多少,选择是否要报考北京大学,考后出分报考的同学,明确了自己的位置,明确自己的高考分数,直接和北京大学招生组老师联系。同学第一要根据自己的成绩,第二要结合自己的专业兴趣。

  网友:请问,我想读咱们学校的光华管理学院,在招生中有没有什么特殊的要求?

  刘明利: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是北京大学近几年录取分数比较高的院系,主要是我们有一个专门的教学改革计划,光华管理学院的学生是加强英语和数学的训练,需要考生报考的时候注重自己的学习成绩和单科成绩,尤其是英语和数学的成绩。

  网友:请问,北京大学小语种的报名和录取您能介绍一下吗?

  刘明利:所谓小语种,教育部的名称叫非通用语种,英语之外的其他语种,北京大学非通用语种招生分两部分进行,一部分是在高考之前单独考察免试录取,主要集中在全国十多所具有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学校,另一部分是高考中投放计划来录取,对高考计划中大部分计划在北京市投放,北京市的小语种报考是提前批次录取,报考志愿与其他志愿同时,不再进行提前的考试和测试。

  主持人:对学生有没有其他的要求,是不是要求他成绩要多少?或者某一门功课要多好呢?

  刘明利:对学生的要求首先要是英语考生,高考分数要按照计划和报考的专业顺序录取,单科成绩及格线以上。

  网友:03、04,北大在北京都投放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这个专业的计划,在分数统计中这个专业的信息是缺失的,这是什么情况呢?

  刘明利:有一种情况,有可能这个专业最后报考的过程中报考人数比较少没有录取,而调整为其他专业了。录取分数线平均文科591.5,理科622.8。

  网友:医学部和校本部调档线是否相同?

  刘明利:北京大学本部和医学部是分代码招生录取的,录取分数线是不同的。

  网友:如果北京大学今年的报考招生计划没有达到,会不会降分录取呢?

  刘明利:北京大学个别的专业是只录取有专业志愿的考生,如果录取线上报考志愿不足我们会降低20分以内,寻找有志愿的考生,录满为止。

  网友:老师,您是否能预测一下今年考北大的大概录取分数线是多少?

  刘明利:录取分数线只有高考录取结束以后才能确定,之前不能做任何估计。北京大学去年录取分数线各省也不一样,也没办法说。大家可以到我们网站上查询,北京大学的招生网网址是:GOTOPKU.CN,咨询电话:010—62751407、64754145。

  网友:我是一位学生家长,我想问一下,进入大学以后,分系都需要参考哪几方面的因素呢?

  刘明利:北京大学按照院系和学科进行培养,在选择专业的时候首先根据学生个人专业志愿,结合学校的教学资源,最后决定学生的具体专业,我们这几年各个院系的分配结果来看,基本上都能满足各位考生。

  网友: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软件工程学院,第二学士学位报考要有一个什么样的过程?

  刘明利:北京大学微电子学院目前只招生第二学士报考学生,在网上我们会登出招生简章,具有大学本科毕业学位以后才可以报考。

  网友:请问,如果学生的考分刚刚过录取分数线,北大是否会鼓励他报考北大呢?

  刘明利:北京大学录取是按照分数线从高到低的顺序录取的,进入提档线的同学,这几年应该是没有退档,所以满足分数线的在校内进行调剂。

  网友:东城近年录取的分数持续减少,东城区文科一摸20名左右,是否有望报考北大?

  刘明利:这个数据我不知道哪儿来的,最好查一下北京大学去年的录取分数线,581分以上的有多少,考前报志愿,很多学生不一定报考北京大学,东城区文科考生的人数是在增加还是在减少,也不清楚。

  网友:请问,报考一二专业的分差是多少?

  刘明利:北京大学专业级差是三到八分,根据各个城市分数不同,最终分数级差是多少是根据考生报考志愿,以满足最大多数考生志愿为基础的,北京大学去年的录取分数级差是五、三、二、一。

  网友:咱们学校去年的退档率是多少?

  刘明利:退档率是零。只要是进入提档的我们全部都录取了。

  主持人:今天网上咨询的时间已经进入尾声了,针对今年制定的招生计划,还有今年咱们学校的情况和学生即将要高考的情况是不是给大家一些寄语,然后给大家提一些意见和建议。

  刘明利: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进行网络交流,北京大学今年的招生政策和往年基本上保持稳定,所以考生可以大概地参考北京大学往年的录取政策和录取的分数,正确地定位自己,选择自己理想的专业,在离高考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希望学生多复习基础概念,整理知识结构,全面地把握自己的学习成绩,最终以一个综合的高考分数报考北京大学。
 
(宣传部摘自新华报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