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药筛选及关键技术研究”

“新药筛选及关键技术研究”

 滚动课题进展情况汇报会在上海举行

  近日,国家科技部(863计划)重大专项“创新药物和中药现代化”之“新药筛选及关键技术研究”滚动课题进展情况汇报会在上海举行。汇报会由“新药筛选及关键技术研究”课题首席科学家陈凯先院士主持,课题主管部门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的曲凤宏处长和艾春波副处长听取了汇报,共有六个子课题参加单位的子课题负责人和科研管理人员出席了会议。
“新药筛选及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由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为组长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北京大学药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中国药科大学、福建微生物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参加。
  此次会议的宗旨是汇报该课题自2004年获得滚动资助以来的进展情况、为2005年7月的课题验收做准备和为“十一五”继续得到国家资助进行研讨。会上,课题组长单位对课题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总体汇报,然后各子课题承担单位对各自的子课题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医学部药学院崔景荣教授就“针对重大疾病建立新作用靶点的高通量筛选方法和模型”、杨秀伟教授就“与筛选、分离一体化的ADME/Tox.研究平台”建设分别进行了汇报。按任务书要求,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筛选出的活性化合物数目已超出了预期计划要求;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设想:1、一种化合物进行多项指标的筛选,充分利用校内基础与临床结合的有利条件从抗菌、抗HIV和抗肿瘤方面开展工作;2、提高细胞水平筛选的效率;3、提高体内筛选模型水平,使得候选化合物的评价水平接近临床;4、提高阳性化合物的筛选率;5、完善“与筛选、分离一体化的ADME/Tox.研究平台”建设;6、加强多学科的协作。
  曲凤宏处长在汇报会上的讲话中着重强调了此次会议的主旨,介绍了国家对课题验收的要求。药物筛选平台建设应紧紧围绕与国际接轨的研究目的、参与国际合作,软件管理体系建设要按国际标准完善,在总验收时其成果要反映出对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意义以及在提高国家整体药物研究水平上所起的作用。并指出目前药物筛选平台建设工作的亮点较多,是重大成果,要善于总结,国家对该课题寄予了厚望。
  汇报会的最后,与会者围绕总验收和在国家“十一五”期间要进行的工作进行了研讨。艾春波副处长就各单位所建设平台的对外服务、筛选模型面不够综合、以及靶点重复等问题提出了几点意见,并督促各子课题承担单位要及时汇报阶段性成果。
  针对各单位所建设平台,与会者达成以下几点共识:随着总验收时间的迫近,参加药物筛选平台建设课题的六个单位在总体上应有一致的要求,即包括定量的指标也包括定性的指标;在内容上不是数据的叠加,要有突出的标志性成果;从管理角度抓得要更紧,形成一个统一的筛选平台网站,并及时更新、及时公布进展情况和成果,子课题网站要与总筛选平台网站链接;药物筛选是新药的源头性创新工作,也是一个持续创新的工作;力争得到国家的继续资助。
 
(药学院科研办   崔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