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文化节系列报道――百家竞技论坛

社团文化节系列报道――百家竞技论坛

  作为第十二届社团文化节“弘扬奥运精神”的重要板块,医学部跆拳道协会继上次成功举办跆拳道电影赏析之后,再次重拳出击,以“百家论坛”的形式将跆拳道的魅力又一次充分展现,让大家在欣赏精彩演示和活动的同时,更是领略到坚韧不屈的奥运体育精神的崇高与伟大!
  3月29日晚上7点,由跆拳道协会主办的百家竞技论坛活动终于亮相1教.这百家竞技中的百家虽不够一百个,却着实让喜欢格斗竞技的同学们享受了一顿丰盛的视觉和精神盛宴.
  论坛首先介绍了由李小龙创始的截拳道.这是一门以哲学+武术=禅拳合一为特点的拳术,追求如水般的行拳模式:多变性;耐性,充满力量;静时清澈,翻腾时污浊,具破坏力。通过播放李小龙影视的片段,展示了双节棍的威力和魄力.一位修习截拳道已两年的师兄还向我们展示了他的棍法,精彩的演示获得了大家不绝的叫好声!接下来是一位空手道黑带带来的有关空手道的起源发展及自己修炼的经验谈.正如他所说的自己的心得:习武想要达到道的境界重在修心,提升自身的修为,学会控制自己的意志,学会忍耐,并将这种容忍和耐性蔓延到做人与处事之中.然后是另一位师兄做的有关泰拳的讲演.泰,顾名思义起源于泰国,形成于18世纪.它的特点是注重膝和肘的灵活运用,注重肌肉力量和劲度的爆发。另外,跳绳,踩台阶等也是泰拳训练方法的一种.同时他还建议有兴趣的同学不妨试试!
  最后隆重推出的,自然是跆拳道的主场了.这种源于朝鲜半岛的格斗派别如今已被列为国际体育项目.它的技术特点可简单概括为:腿,直线,呼吸三个关键词.它的十六字精神象征着文明的秩序和勇猛的进取.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跆拳道作为表演项目进入奥运舞台后,于2000年悉尼奥运会正式被列为竞技项目.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分别赢得跆拳道72公斤和67公斤级金牌,让国人欣喜不已! 论坛期间还穿插了首都体育大学的资深教练传授女子防身术的示教.两位自告奋勇的女学生也是认认真真,练的有板有眼。当然,想一蹴而就是不可能的,勤奋刻苦的练习才是你练成真功夫的必要保证。
  演说临近结束时播放的跆拳道竞技短片,真真切切的让人感受到了力与礼的完美融合.这确是一种道,一门艺术,一种精神境界。作为社团节期间社团活动的尾声,跆拳道协会所带给大家的不仅仅是一种视觉上的享受,它更是一种精神上的洗礼,让所有的人都能在这种体育精神的指引下,以不屈不挠的意志灌注于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相信我们必然可以取得人生的辉煌!
                                  (团委社团实践部,跆拳道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