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别忘了“我是党员”

《人民日报》:别忘了“我是党员”

  有一位老党员,经历过枪林弹雨,出生入死;在和平建设年代,忘我工作,有功不居,以其直率和耿介赢得人们的尊敬。他生前常说的一句话是:“谁叫我是党员”。有一位党员居民,时常帮助经济困难的群众,群众感激她,她说:“我是党员,做这些是应该的。”
    在我们身边,这样的党员很多。他们没有忘记“我是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默默无闻地做着事情。利益面前,他们先让;困难当前,他们先上。他们以实际行动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也受到群众的普遍赞誉。
       开展先进性教育,在一定意义上说,就是要增强广大党员的党员意识,时刻不忘“我是党员”,并把党员的先进性落实在岗位上,体现在行动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党旗下宣誓后,“我是党员”就应该成为终生追求。无论在什么地方,在什么岗位,在什么场合,都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有没有这个意识,忘没忘记“我是党员”,大不一样。
     忘了“我是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就会淡化,就很难自觉用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言行,党员的先进性也难以体现。有的党员已经完全不像个党员,不是宣传党的主张,而是一肚子牢骚话;不是听从组织安排,而是挑肥拣瘦;不是吃苦在前,而是见好处就上。于己有利,便争先恐后;于己无利,便退避三舍。干事时生怕多干一点,得利时唯恐少得一点。
       有的同志说,那些腐败分子的堕落,往往是从忘了“我是党员”、忘了庄严的入党誓词开始的。一朝权在手,便把私利谋。台面上高调唱得美,背地里黑钱捞得欢。有的党员领导干部,锒铛入狱,沦为党的败类,人民罪人,才想起曾经“我是党员”,于是涕泪俱下,痛悔万分地说了一大堆“想当初,悔不该”之类的话。这样的反面教员难道还少吗?
         时刻铭记“我是党员”,就会心存高尚,牢记党的宗旨,乐于奉献。就会利益面前,我吃亏,因为“我是党员”;工作面前,我吃苦,因为“我是党员”;堂堂正正做人,因为“我是党员”;清清白白干事,因为“我是党员”;敬业乐群,因为“我是党员”;助人为乐,因为“我是党员”。牢记“我是党员”,就会不断净化自己的灵魂,调整自己的心态,争贡献而不争名利,争一流业绩而不重个人得失。
       古人说:“吾日三省吾身。”我们既然入了党,就要自觉地以焦裕禄、孔繁森、任长霞、牛玉儒等时代先锋为楷模,用党员的标准“三省吾身”。省己之言,省己之行,看看自己有没有同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看看自己的言行是不是符合一个党员的身份。
       牢记“我是党员”,把党员的先进性始终保持下去,我们即使不能成为一面旗,也会成为一盏灯,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使群众满意,给党旗增辉。    
   
                                    (宣传部摘自《人民日报》2005年04月01日 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