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启德院士出席北京西部医学论坛并做专题报告

韩启德院士出席北京西部医学论坛并做专题报告

 
  
    3月30日,由北京大学首钢医院主办的“2005北京西部医学论坛”在世纪金源大酒店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理事会理事长韩启德院士,北京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石景山区副区长刘国庆,解放军总医院黄志强院士,阜外医院高润霖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研究员,北京大学科研部副部长方伟岗教授,首钢总公司领导毛武,石景山卫生局局长谢东晓等出席会议。来自北大医院、北医三院、北大口腔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地坛医院、石景山区医院、石景山中医院清华大学玉泉医院、门头沟区医院、航天中心医院及北大首钢医院等400余名医务人员参加了这次医学论坛。
  北京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所长、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那彦群教授致开幕词。他说,一个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单纯依靠强化经营管理是不够的。医院发展的核心是要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北京大学首钢医院从2004年起,将每年在医院内部召开的学术年会,扩大成为北京西部医学论坛,目的在于提高首钢医院的学术水平,加强西部地区乃至北京市的学术交流,为促进首钢医院和西部医学事业的发展做出努力。他说,此届论坛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国内的知名专家和兄弟医院的同道们参加,我们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我们相信举办北京西部医学论坛对医院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在大家的关心、帮助和支持下,首钢医院将会越办越好。
  在“2005北京西部医学论坛”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教授,石景山区副区长刘国庆,首钢总公司领导毛武,北京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先后讲话。对北京大学首钢医院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和成功主办的西部医学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
  接着韩启德院士、黄志强院士、高润霖院士、柯杨教授、方伟岗教授、林三仁教授和那彦群教授分别做了《现代医学面临的挑战》、《肝门部胆管癌》、《介入心脏病学的现状与进展》、《医学生物学研究发展趋向》、《肿瘤转移的新进展与新世纪面临的挑战》、《HP后时代主要上胃疾病谱的变化》和《前列腺增生规范化治疗研究》等学术报告,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此次论坛会共有16篇论文在大会上交流,经过大会评审委员会的评选,北大医院李良、北医三院樊东升获得一等奖;北医三院丁士刚、石景山医院王明生、首钢医院李新萍获得二等奖;首钢医院泌尿外科王义、肝胆外科李晋中、心脏中心唐强、消化内科贾淑娟获得三等奖。
  大会开的非常成功,使与会者进一步了解了国内外医学的新形势、新发展和新动态。大家普遍感到,报告精彩,交流热烈,收获颇多,受益匪浅。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已连续两年成功举办“北京西部医学论坛”,论坛立足于高水准,广交流,求新求实,促进发展,受到了广泛好评。对北京西部地区学术水平的提高和学术氛围的营造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