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举行纪念两校合并五周年座谈会

北大举行纪念两校合并五周年座谈会

    4月7日下午,我校在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纪念原北京大学原北京医科大学合并五周年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闵维方,校长许智宏,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德炳,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吴志攀,常务副校长陈文申,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副校长林钧敬,医学部党委书记郭岩出席座谈会,来自学校职能部门、医学部职能部门、院系、附属医院教师、学生等方面的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议由闵维方书记主持。 
    许智宏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原北大、原北医两校都有优良的传统,同时两校在五十多年前原本同属一家,具有深厚的渊源。实践证明,两校合并之后,新的北京大学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同时许校长认为,目前本部和医学部之间的融合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医学与化学、生物等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应该进一步加强,以充分发挥我校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力求发掘出更多的交叉学科增长点。 
    当年参与和推动两校合并的元老之一、我校原党委书记王德炳在座谈会上深情地回忆了两校合并的过程,他认为:两校合并符合新时期医学研究和教育模式发展变化的需要,也有利于北京大学进一步增强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因此,合并符合两校师生的共同心愿,是水到渠成的事;同时,两校合并过程既吸取了国内外的有益经验,又实事求是地采用了符合两校实际情况、符合医学教育特点的合并模式。王德炳书记还就本部与医学部在资源、学科、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加强融合及附属医院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在发言中强调,两校合并的效益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得到更加充分的体现,因此,当前的某些困难,不应该影响我们对未来的信心。同时,柯杨就进一步加强校本部和医学部之间的深层融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座谈会上发言的还有医学部党委书记郭岩,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国有,科研部部长朱星,人事部部长周岳明,生物医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副主任方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蒋学祥,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李月东、本部和医学部的学生代表等,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学习畅谈了自己的感想。大家普遍认为,两校合并五年来,新的北京大学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事制度、行政管理、基础设施建设、校园文化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北京大学的综合实力大大提高,两校合并为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大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校本部和医学部在学科等各方面的交叉融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闵维方书记最后作总结发言,他把原北大和原北医大的合并模式概括为“北大模式”,并阐述了其本质特征:一是“实事求是”,充分考虑原北大和原北医大的特点,采取渐进式而不是激进的融合方式;二是“解放思想”,既注意吸收国内外大学的有益经验,又不受任何条条框框的束缚;三是“与时俱进”,认清形势,因时利导,因势利导,有步骤、有节奏地推进深度融合。实践证明这种模式是成功的,是符合我校实际情况的。 
    座谈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宣传部摘自北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