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加强高校党建 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校园

刘云山:加强高校党建 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校园

        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党组26日至27日在京召开第十五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校园,为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出席会议,国务委员陈至立主持会议。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校园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必然要求,是充分发挥高校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必然要求,是加强高校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高等学校要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同高等教育发展的实际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刘云山指出,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理论创新。要深刻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准确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和谐校园建设的全过程、贯穿高校工作的各个方面,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要求得到切实贯彻和充分体现,为高校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推进和谐校园建设,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高扬马克思主义的鲜明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积极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刘云山指出,建设和谐校园,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要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密切联系高校发展实际和高校师生思想实际,紧紧抓住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这个首要任务,抓住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这个基础,抓住心理健康教育、塑造良好心态这个重要环节,抓住校园文化这个重要载体,抓住高校发展这个主题,抓住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卓有成效地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刘云山强调,建设和谐校园,关键在各级党组织。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和谐校园建设,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高校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核心作用,努力成为和谐校园建设的领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要巩固和发展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成果,以党内和谐促进校园和谐,不断推动和谐校园建设深入发展。

        陈至立在主持时强调,这次会议对于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明确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校园的正确方向、总体思路和工作着力点,进一步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落实好会议精神,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校园,进一步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办好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解放军总政治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全国部分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参加了会议。

 

(摘自中国教育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