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学院专家参加2006年香山科学会议

公卫学院专家参加2006年香山科学会议

    12月19-21日,在香山召开主题为“老年人口健康长寿的社会、行为、环境和遗传影响因素的研究”学术讨论会。
 
    这次香山会议的中心议题为“国内外健康长寿的社会、行为、环境和遗传影响因素最新研究及学科发展趋势”;“我国如何深入开展健康长寿的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联合攻关研究”;“我国如何将健康长寿跨学科研究成果在社会经济与医疗保健领域推广应用”。
 
    公卫学院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学系王培玉教授应邀参加香山科学会议,并在会上发言。他发言的题目是“中国建设健康长寿社会所面临的公共卫生问题”。中国从2000年进入老龄社会。老年人口的庞大数量以及快速增长的速度将给国家的经济,社会保障,医疗以及公共卫生等多方面带来很大的负担和挑战。
 
    至80年代以来,我国的国民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人民的健康水平也有了一定的改善,平均期望寿命从1980年前后的约64岁延长到现在的约72岁,但与发达国家的80岁的水平还有距离。尤其是我们的健康期望寿命只有64岁,这意味着疾病和伤残使我们损失8年的健康寿命。中国健康期望寿命与日本(75岁)比有11年的差距。老龄人口带来很大的家庭与社会负担,我们无法阻止它的到来与进展,但可以通过改善人口的健康水平、提高健康寿命来减轻老龄社会带来的经济与社会负担。
 
    目前,引起中国中老年人口主要的死因与疾病负担为脑卒中、恶性肿瘤、心脏病与慢性阻塞性肺病,而在这些疾病的背后,与之相关的主要危险因素有高血压、吸烟、超重与肥胖、空气污染等。2002的国民健康调查表明,中年人(45-59)高血压的患病率为30%,老年人(>60)为50%;吸烟率(男性)大于50%,成年人超重与肥胖率(合计)为30%,糖尿病(城市,中、老年人)患病率为8-13%。随着人口老化的进展,如果现在这种患病趋势得不到有效的控制,10年或20年之后,由此引起的医疗费用的支出将占GDP的7-10%(现在为5.6%左右),这将给社会与经济带来沉重的负担。为了预防严重的事态发生,我们应该持续地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健康促进运动,改正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降低慢性病的患病率,建设一个健康的长寿社会。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技部发起,在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支持下于1993年正式创办,相继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学部、中国工程院、国家教育部、解放军总装备部和国防科工委等部门的支持与资助。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讨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
 
    会议以评述报告、专题发言和深入讨论为基本方式,探讨科学前沿与未来。
 
                        
(公共卫生学院科办 周小平)